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永兴镇”主题党日和采风活动
2022-07-04 17:05: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渝 王清源)近日,江津区作家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活动,全体党支部委员和作协理事会成员以及部分骨干作家代表共22人,来到江津的山歌之乡——永兴镇,与镇、村干部座谈,共话乡村振兴,同时深入村院采风,为创作文学作品收集素材。

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山歌之乡永兴”采风活动(1)159
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山歌之乡永兴”采风活动(1)734
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山歌之乡永兴”采风活动(1)754
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山歌之乡永兴”采风活动(1)770

江津区永兴镇地处江津南部山区,其独特的“永兴吆喝”是当地最为原生态的民歌表现和演唱方式,是极具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永兴吆喝”在2016年入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该镇的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古村古寨等,均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此次采风的作家首先在周岩村与镇村干部座谈,共同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江津区作协副主席施迎合和党支部书记邓玉霞向镇村干部和镇文化服务中心赠送了作家创作、编著的8部文学作品共30册。江津区作协主席庞国翔向“永兴吆喝”的市级传承人黄德强赠送了由江津区文联编著出版的《江津民歌》30册。同时开展了“崇德尚艺守正道·培根铸魂育新人”宣讲活动。

江津区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山歌之乡永兴”采风活动(1)446

作家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到毗罗村、周岩村收集创作素材。大家来到藏于深山鲜为人知的姚家寨院、感受这里的神秘和古朴。“乱石山间一古寨,留下玄机任你猜”,古石阶、古院坝、古围墙、古寨门以及斑驳残留的烽火墙、曾演绎出多少人间悲喜剧如今却难以辨别的古戏台等,令作家们感叹万千。作家们又来到水井塆、孔子庙、驴溪河源、大圆洞山麓等地。满目青翠,峰峦连绵,山道崎岖,溪河潺潺,大家无不被这秀丽的风光所吸引。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津区作协原副主席欢镜听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使我感受到山村的变化和发展,还使我领略了古山寨的神秘。我打算创作一篇暂定名为《姚家寨演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