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重庆崽儿,四川妹儿,你的乡愁藏在这首歌里!

2020-08-25 16:05: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2697/2020-8/19/2008190221346207_406952_mp3/2008190221346207_406952.mp3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08/25/t2_(0X159X344X385)600bd524-6a81-498b-8e10-6aff1cc18895.jpeg

 《黄葛树下我的家》

词/简云斌  曲/刘琼  演唱/张轶娉  制作/刘琼

 

(童声念诵:

黄葛树,黄葛桠,黄葛树下我的家;

黄葛树,黄葛桠,黄葛树上缺牙巴……)

 

黄葛树下我的家

树根扎进屋檐下

吊脚楼传来妈妈的呼唤

老荫茶泡着爷爷的神话

伙伴们在树上打闹欢笑

青石板印满童年的脚丫

一生有多少风吹雨打

青青的枝条陪着我长大

 

黄葛树,黄葛桠

黄葛树下我的家

枝枝叶叶最相亲

岁岁年年最牵挂

 

黄葛树下我的家

梦里乡愁又发芽

山坡上还是炊烟伴晚霞

只有那条小黄狗守着家

童年的伙伴们哪儿去了

家中的双亲满头白发

一生走不出春秋冬夏

长长的树根缠着我的步伐

 

黄葛树,黄葛桠

黄葛树下我的家

一生的爱藏在树荫里

走遍天涯也丢不下

创作附记:

黄葛树(又作黄桷树)是巴蜀地区最常见的一种树,枝干粗壮,枝桠散开,树冠宽阔,叶子翠绿,树根扎得很深、很长。特别是在重庆,有岩壁的地方就有黄葛树,有黄葛树的地方就有家,有炊烟,有童年的记忆。可以说,黄葛树承载着重庆人最深沉的乡愁。

“黄葛树,黄葛桠,黄葛树下我的家……”这是一首我们从小唱着长大的童谣。这首童谣有很多版本,但前面几句基本一样。一想起这首童谣,就有一种很温暖、很亲切、很惆怅的情绪涌动于胸口。人的一生,许多东西可以放下,但故乡和童年是放不下的。时光流逝,人生易老,黄葛树还是那样挺拔、苍翠,像一位故土守护神,默默守着春秋冬夏,守着我们的根,守着曾经的家。于是,想以这首童谣为由头,为黄葛树写一首歌词,寄托内心郁结的乡情。

该词于2017年完成了初稿,后几易其稿,在《词刊》《重庆音乐》等刊物发过,但没有谱曲成歌。我一直对这首词敝帚自珍。2019年,委托本地一位年轻音乐教师刘琼谱了曲,觉得还有那么一种味道,又请他制作了小样。2020年3月,邀请重庆实力女歌手张轶娉(也是词、曲、制作人)惠赐佳声,她很好地把握了情绪,把那种绵长、深婉的乡愁演绎出来了,可以说唱进了人的心坎。

这首歌纯粹是我们三人的友情合作,虽然是小制作,但总算完成我的一个宿愿,很是感谢他们两位。顺利一提,我是四川武胜人,张轶娉是成都人,刘琼是湖南益阳人,我们三人的老家都不在重庆,现在合作完成这首《黄葛树下我的家》,把乡愁之韵留在重庆,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简云斌,2020年3月5日,于重庆万盛孝子河畔

词作者简介:

简云斌,四川武胜人,重庆市音协会员、重庆市作协会员,现居重庆万盛,曾任万盛经开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著有诗集《时光侧影》《手心的山水》,散文集《旧年的灯》,主编《万盛文艺丛书》《万盛史苑》等书籍、刊物20余部,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奖项。近年开始歌词创作,在《词刊》《歌曲》《音乐天地》《重庆文艺》《重庆音乐》等发表过歌词,作词歌曲曾获“重庆市十佳原创歌曲”等奖项。

曲作者简介:

刘琼,湖南益阳人,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石林中学音乐教师、区音乐家协会理事、区文化产业协会理事、六线谱音乐工作室负责人。主要作品有《醉美石林最美家乡》《我是黑山人》《走进万街》《幸福花儿开在我心头》《开山号子》《守望》《最美的曙光》等,制作、录制的《挺住,武汉》、《我和我的祖国》、《最美的曙光》等作品在央视网、新华社、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

演唱者简介:

      张轶娉,成都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唱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会员、重庆流行音乐协会会员、重庆市青联委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第五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特别培训班学员。曾荣获首届中国情歌广播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演唱奖”。创作作品《我要成为你永远的英雄》获全军野战文艺创演活动三等奖并获重庆市精品文艺创作项目,《情满天路》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创作表演一等奖,《潮起两江新重庆》登上2018央视国庆特别节目,《传承》荣获2019年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