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 | 彭水老城藏着一个“五A级景区” 民谣《老城》勾起你对老家“老城”的怀念

2020-08-25 16:05: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08/25/3dbf8b70-3865-46c9-869c-e98fc92505ddbc39fc30-5d1a-4ece-bd85-33e2bc452fc6.jpg

知道彭水不?

不知道?

中国爱情治愈圣地,想去吧?有伤疗伤,没伤预防。

一个有病的时代,谁不需要疗伤?

好的,去彭水吧,在重庆的东南部,挨着著名的仙女山。美景、美女、美食,足够让你的人生不如意烟消云散。

最近一首原创歌曲《老城》将正式发布,说的就是彭水这座小城。

老城说起来很老,秦朝就设郡,唐朝四个皇子就被贬到彭水,包括著名的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后来的长孙无忌、黄庭坚也被贬到这里。

这里说的老城却没有那么老,剩下的彭水老城主要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房子。

不要一说老城大家就想到凤凰、大理、丽江。

几千年的古城不在少数。

几十年的老城也是别样的景致,比如彭水。

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彭水还是水码头,号称“小重庆”,南来北往的商贾云集,留下了一些时代记忆的老房子。

有一个旅游专家断言,彭水老城藏着一个5A级景区。

试想,如果把彭水的老城变成步行街,整个老城的老房子可能就成了商业街区,供外地游客游购娱,不是没有可能。

其他不说,这首原创《老城》至少可以给你带来老城的记忆,词曲作者是彭水人、跨界音乐人刘川郁,他告诉笔者,虽然写的彭水,但他希望听到歌的人都会因为这首歌,泛起乡愁,想到自己的故乡的老城。


老城

刘川郁  词曲

黄柯 演唱

编曲 魏鹏程


1、听说老城下雪了


染白了十字街斑驳的老房

码头上面那条青石板路旁

有些羞涩的姑娘叫卖棉花糖


夕阳拖长了铁匠铺的影子

从未离开老城的阿婆皱纹安祥

让我第一次流泪的隔壁班女生

如今再也打听不到她身在何方


坐在老电影院门口虚度缓慢时光

那些痛苦的往事也没有那么感伤

曾经的理想是离开老城去远方

如今却变得越来越渴望归乡


老城的夜晚比往年更加闪亮

小酒馆每天都上演别离情长

老城彭水守候着千年乌江

留给我们懵懂的爱与惆怅


2、红星旅馆不见了


留下些怀旧的故事和仓惶

一小门口那家米粉店飘香

黑T恤的少年哼着消愁和凉凉


秋风吹不黄街道边的香樟

神秘莫测算命的大爷话音悠长

以为永远铭记的誓言已淡忘

回忆躲躲闪闪像霓虹灯变幻无常


坐在老电影院门口虚度缓慢时光

那些痛苦的往事也没有那么感伤

曾经的理想是离开老城去远方

如今却变得越来越渴望归乡


老城的夜晚比往年更加闪亮

小酒馆每天都上演别离情长

老城彭水守候着千年乌江

留给我们懵懂的爱与惆怅

刘川郁:

资深传媒人,互联网人,跨界音乐人;现为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西南政法大学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重庆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签约词曲作者。已发行个人原创音乐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时光回》、《诗已成歌》、《假如我是李清照》、《朋友们的民谣》。原创歌曲《仙女山的月亮》(张磊、侃侃分别演唱)、《1980年代的爱情》(赵照演唱)、《时光回》(侃侃演唱)、《生之门》(金志文、王卓分别演唱)等流传甚广。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