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书画名家档案 | 文成义禅画的探索与赏析
2022-06-25 22:38:5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山水形迹远 袈裟是红衣——文成义禅画的探索与赏析

文成义先生是一位以国画山水为创作主打的优秀画家。近年来,又陆续有“禅画”作品问世。概观其禅画,可谓“禅意融融”,而且“情景带入感”极强,让人感到无限的惊异和新颖。这在审美文化生活日益多元与繁荣的信息时代的当下,就格外吸引人们的注意,引人追索。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640

据了解,作为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副秘书长的文成义先生,近年也经常参加重庆市现代禅画院的书画文创活动。文成义先生对禅与人生的深意奥妙,渐渐有了颇多的感受和心得,并于2019年在禅画院十周年换届选举中,进入副院长行列文成义先生与温学礼院长及同仁们作“良师益友”之交,相互砥砺、不懈探寻,寄情笔墨、耕云种月,历几番寒暑春秋,不断创作发力,渐而出成就,画风乃确定!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612

文成义早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曾受业于吴冠中、苏葆桢二师,擅长泼墨山水。其笔墨气韵,极清新灵动。退休后的文成义更是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与社会文化活动交流。因其生性幽默风趣,既有着表演精神,却无多名利羁绊,能于喧嚣纷繁之世寻求悟静归真之道,故能以禅入画,静中求悟,空处着墨,蓦然捉住那股子感觉!画禅一旦缘起,仿佛只是宿缘!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627

因其早年的学院派美术筑基牢固,又受吴冠中先生的影响,有西画融入国画的丰富经验,在其退休后的山水画创作中已然实现了法为我用,不囿陈套、不拘一格,并相应以泼墨写意法开创了求新求变的怡然局面。进而,于近年转境切入禅画,好比是在既成的高台基架上构筑新的营造。对于艺术一道,事实上却并非简单和尽然一片坦途。常道是,未知姑娘住在隔壁,只叹相思却系千里。所谓遇境逢源、柳暗花明,奈何不破不立!原有的笔墨技法、创作经验的储备都是厚实而丰富的,但文成义却像倒挂葫芦一样,用了较长一段时间来慢滴式清空先前的创作理念,寻求放松心态,探索另起炉灶或者不期而遇。这无疑是明智的,对于技与道、实与虚、有与无,其辩证取舍与转换,更是觉悟后全新的自觉,一种放下与歇驻的归零心态。只有主动挤出后的海绵,才能在寻禅漫道中受浸与吸纳山间和庙宇的缈雾、甘露!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535

当文成义重拾搁下已久的画笔,展纸欲动,朦朦胧胧、恍兮惚兮,随笔挥运,无相而生,手法自如,焕然别开新境。但见在山水中缀入禅僧、沙弥、弥勒等人物形象,或以线勾勒简要或取没骨点写大略,多数情况都不予“开脸”!于是,这“人物”,就犹如禅的符号式代表,山水却是境象的呈现,一虚一实,亦实亦虚地演绎或述诸:却尘归去、临溪参禅、岩上观云等场景与情节。其中禅者之所以不开面,或许要任由观者去自我印证。观其中山水,有的部分写实,如树木桠枝、石头块垒,翔实分明,来水引入,澄潭空阔、流泉去向,又无不头头是道、处处融通。此外,笔意赋彩,有的虚实参半,有的纯然晕染,水墨之交互,自由生发,虚虚实实,雾气弥漫、色块鲜目,时见红衣显然,或者“洞中方一日”,或者怦然——“独眼见禅机”;又道那禅者,时问情,时无语,时萧然独立,时坐观云起,有凝思、有反诘,甚感无名,亦庄亦谐,不一而足。如果把画面在电脑上成倍放大,其中的笔墨、色彩与水气相浑化之肌理、朦胧与真实极烘托之玄幻,意境的空蒙,人物的超然,可谓小清新着大悲悯也。叹曰:倒挂葫芦漏滴尽,漫道寻禅悟空灵;未觉山水形迹远,指说袈裟是红衣!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31

潘天寿先生论画语:“境界层上,一步一重天,虽咫尺之隔,往往辛苦一世,未必梦见。”又如陆游诗句“功夫在诗外”,绘画之形色成就于技法,背后却蕴藏有画者这一个人,以及他的生活与时代社会这个大千世界相交互的全部信息。禅,难得以言说;画,难在有个性。文成义通过学禅悟画,用笔墨形迹来映照自己的内心境象和大千世界之一沙、一叶。于是乎,文成义作画,更见勇猛精进,妙能挥写之际将禅理融于笔端,从而脱去画家习气,了无矫饰,见真性、得机趣!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59

是以观文成义先生之禅画,好比在红尘喧攘里安放那一方茶席,时有暂坐的一曲清歌,或一段冥想、一记禅悦!难得的小中寓大,色象明朗,构境空灵!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525

画家档案:

文成义,重庆市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创作中心特聘教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书画院顾问,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副秘书长,重庆市现代禅画院副院长,九翰书院副院长。

本文作者:

卢鼎一 书画评论撰稿人、禅学研修者,现为重庆市现代禅画院理事、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

更多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516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509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43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50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21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003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250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410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257
微信图片_20220625223327
微信图片_20220625222605
微信图片_20220625222938
微信图片_2022062522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