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重庆山歌会”唱响长寿古镇

2020-10-28 23:42:13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10/28/t2_(0X27X578X352)2722df22-fb54-4cb2-8f3e-96b9b1ca42b6.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8日23时讯 为发展和传承丰富多彩的巴渝民间特色文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现重庆人坚韧顽强、乐观豁达、开放包容的性格特点和文化基因,10月26日,由市文联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长寿区委宣传部、长寿区文化旅游委、长寿区文联承办,长寿区文化馆、长寿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届重庆山歌会”在长寿区长寿古镇拉开帷幕。来自长寿、渝北、黔江、石柱、酉阳、涪陵、巴南、北碚、綦江等区县的10支山歌队伍、60余名演员登台献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长寿区委宣传部部长师明萌出席本次活动。

重庆是山水之城,亦是山歌之城。重庆山歌种类十分丰富,包括黔江土家族南溪号子、石柱土家族啰儿调、彭水鞍子苗歌、酉阳民歌、武陵酉水船工号子等,歌词密集,高亢有力、激越明朗,演唱有对唱、领唱、合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无论从音乐形式、曲调因素、唱和音声,还是歌词的句式结构等方面都独具巴渝特色,体现出重庆人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本届山歌会融汇了大量少数民族原始唱腔,原生态气息浓厚。一曲《太阳出来红满坡》,为观众展现出一幅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美丽风貌;一曲《绣球花儿开、情定武陵山》焦石民歌啰儿调对唱,又把观众的情绪带到空灵缥缈的武陵山脉;川东名歌《螃蟹歌》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农民在堰塘抓螃蟹的场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以“土家人的生活及爱情”为主题的《怕个么子》唱风豪爽、率真,表达了土家汉子浑身充满炽热的情怀,不管碰到再大的困难也从不拐弯、迎面而上的精神气质。10支山歌各具特色,轮番上演,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山歌会同时邀请了在长寿参加“中国民歌表演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全体授课专家和学员现场观摩。50余名学员情绪高昂,主动上台互动交流。山东歌手崔来宾演唱了《回家吃顿团圆饭》,四川歌手兰波、兰义分别清唱《亲疙蛋下河洗衣裳》和藏族民歌《吉祥九与酒》,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金百灵组合演唱了壮族原生态山歌《美丽的南盘江》,一曲曲山歌响彻群山,余味悠长。

市民协副主席刘德奉看完表演,十分感慨,他说,本届山歌会很好地展现了重庆山歌的深厚底蕴和勃勃生机,其价值不仅仅表现在民间娱乐方面,还具有相当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重庆市民协历来高度重视山歌的挖掘整理,如何在其传承发展方面做得更好,是每个民间文艺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同时,他也表示,重庆山歌在发展方面,不能固步自封,要认真学习借鉴各省(区、市)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为推动民歌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