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开展渝东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专题调研

2020-09-30 16:59:5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30日16时讯 近日,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重庆市高度重视“渝东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作为渝东南城镇群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科学推进创建活动,根据市文化旅游委统一安排,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于近日分2批前往渝东南6个区县开展调研工作。

9月21日至25日,由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德奉带队,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组成调研组,赴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开展第一批实地调研。

调研人员在考察秀山县土家织锦

调研主要采用现场考察形式,先后实地考察了旅游景区类的濯水古镇、黔江城市大峡谷、土家十三寨、桃花源、叠石花谷、龚滩古镇、川河盖、黑洞河等,住宿类的城区酒店、景区及周边民宿,民间工艺类的土家织锦、苗绣、木雕、竹编,武陵山土特产类的渣海椒、绿豆粉、地牯牛、珍珠兰花茶,旅游餐饮类的黔江鸡杂、土家饭、土家灌灌茶,文化旅游产品创意类的土家族苗族服饰创意产品、土陶创意产品、编织创意产品、吉他制作、古筝制作,以及企业性质、作坊性质的生产厂家20余家,同时还与驻地在黔江区的重庆市旅游职业学院就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考察和交流,计有60余个项目。

调研期间深入了解了渝东南地区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掌握了各区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和主要内容。在与当在文化旅游部门、专业管理机构、企业家、经营人员、专家学者交流中,就渝东南地区依托土家族苗族文化和自然生态文化开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收集了渝东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的基本资料,为下一步制定渝东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行动计划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批调研工作,将于10月中旬到武隆区、彭水县、石柱县展开。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