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的声音献给祖国!”——记“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

2020-09-30 15:29: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作者 赖永勤

“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天,你走得多么远,也走不出我的思念……”9月28日晚上,在世纪荣耀游轮剧场内,观众们沉醉在女高音歌唱家张礼慧美妙的歌声里,直到最后一个音符结束,大家依然意犹未尽。

“太美妙,太高雅!”

“这场晚会的格调美,品质高!”

……

这是由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主办,星星梭朗读会承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全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礼慧,全国著名语言艺术家张民、陈慧、黄晟等与20余位语言、音乐、舞蹈艺术专业人士及爱好者,通过朗诵、演唱、演奏、舞蹈等艺术形式,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挚爱之情。

“品格高、情调雅,是这台晚会的主要特点。”

“品格高、情调雅是这台晚会的主要特点。”重庆邮电大学教师杨文胜是本台晚会的参与者,在大学从事国学教学多年的他认为,衡量一台晚会品质的主要标准就是它的品格和情调,“唐诗宋词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两座高峰,本台晚会选了唐代诗人李白的《月下独酌四首》和宋代词人苏轼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这两组作品堪称千古绝唱。刘半农的《叫我如何不想她》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是我国‘新文学运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作品。连同马思聪的《思乡曲》,何其芳的《圆月夜》、余光中的《乡愁》,无一不是我国音乐文学的经典之作!”

朗诵爱好者黄盈、韩笑等纷纷认为,这些作品对于提高她们的文学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大有裨益,她们希望她们下次不再是观众,而是直接的参与者。

“参与演出的过程,也是洗礼的过程。”

“平时,我们都有自己繁忙的工作,参与排练和演出,完全是抽业余时间,但我们非常乐意,因为参与的过程也是洗礼的过程。”参与演出的朗诵者郭新、邹然、周伟、王怡、阿果、胡倩文、文豪等纷纷表示,朗诵这些作品,不仅焕发出他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也锤炼了他们的语言艺术。

“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是一首现代诗中的百年经典,为了朗诵好这首作品,我紧紧抓住诗中的相思之情进行渲染,我要求必须先打动自己,因为这样才能打动观众。”星星梭朗读会创始人郭新,对于这首作品的处理,得到了语言艺术家张民的高度认可,他认为郭新朗诵的《再别康桥》走心动情,赋予了这首诗不一样的品貌。

“余光中的《乡愁》,是许多晚会多次演出的作品,但我们没有草率地处理它,在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

“为了朗诵好《乡愁》,我们还在诗人余光中生活过的重庆悦来,去寻找感觉,体验诗人那一番思乡之情。”

台下的观众反映,邹然和周伟朗诵的《乡愁》以角色化进入,把一首短诗处理成了一幕微型话剧,形式耳目一新,非常感人。

“当我一拿到何其芳的《圆月夜》,就有一种再创作的冲动,诗人何其芳是重庆的诗人,那些文字对于都是被长江水滋养的我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在处理这个作品的时候,我尽量与诗人在情感上保持同频共振。”重庆十佳广电主持人王怡朗诵的《圆月夜》,深情细腻,让观众们沉醉其中。

“邹静之是我国著名剧作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他的诗既含蓄深沉又炽热饱满,具有极强的戏剧色彩,他的这首《秋光》又尤其明显,我在处理这首作品的时候,以情节入手,让它更有细节感,朗诵起来非常享受。”重庆十佳广电主持人阿果朗诵的《秋光》,摆脱了一般朗诵者浅唱低吟的套路,把诗人对于秋光的感怀,演绎得入木三分。

“把最美的声音献给祖国!”

“把最美的声音献给祖国!”几乎是台上的演员和台下观众一致的声音。大家一致对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高雅艺术,以“双节”为契机,为艺术家搭建平台的义举,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这次中秋晚会,不仅立意高,品格高,在学术上也很有价值,从策划到执行再到整体呈现,不仅显示了朗诵诗以及朗诵艺术的独特魅力,也表达了朗诵者对祖国的热爱与忠诚。”参与演出的著名语言艺术家陈慧,高度评价这台晚会,并身体力行参与演出。

“最近我们一直在进行朗诵诗创作和演绎的探讨,为这次晚会特别原创的《我心中的月亮》,是我和陈慧老师以及作者联袂打造的一首作品,并与兴业员工张琴、乔永贺一起朗诵,也是一次对朗诵诗创作和演绎的践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作家,为朗诵者提供更多的朗诵诗佳作,以促进朗诵诗创作的繁荣。”著名语言艺术家张民告诉笔者。

“今年中秋和国庆重合在一起,真是双重喜庆!我特别选择了《望月》这首与晚会主题契合的作品,不仅表达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崇敬,更倾吐了华夏儿女的心声,不忘初心,我们把最美的声音献给祖国,始终我们不变的追求!”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重庆音乐家协会主席、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饱含深情言简意赅的感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星星梭朗读会供图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