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音乐鉴赏《中国月最圆》

2020-09-30 22:01:49 来源:重庆文艺网

点击播放音乐:中国月最圆.mp3

中国月最圆

词:简云斌

曲:李馥林

唱:张芝明

 

都说你最美,

都说你最圆,

你挂在中国的天上,

圆在我们心间。

你映照东方水墨的江山,

你连着华夏千秋的情缘;

你述说秦砖汉瓦的故事,

你吟唱唐风宋韵的诗篇。

 

中国月最美,

中国月最圆,

有你九州共婵娟,

有你才有爱的港湾。

 

都说你最美,

都说你最圆,

你挂在中国的天上,

圆在我们心间。

你来到家家户户的窗前,

你守护年年岁岁的平安;

你凝聚中华儿女的思念,

你祝福天上人间的团圆。

 

中国月最美,

中国月最圆,

有你家国情长在,

有你才有梦的圆满。

 

创作附记:

又近中秋,月照人间,万家同欢。

每当仰望天上明月,我们都会情不自禁想起那些千古名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中国人的文化意识里,月亮被赋予了太多的东方审美象征,思念、祝福、团圆、美满、诗意人生、家国情怀、天上人间,等等。一轮皓月,万里清辉,让人无比热爱这个明月般的国度,这片诗意沐浴的江山。

因此,在我们心中,中国月亮无疑是最圆最美的,像永恒的母爱,一直未曾改变。

这首词就是基于这种情怀创作出来的。想表达的,其实就是一份对祖国和民族的深情眷恋、赞美与祝福。愿明月长圆、岁月长好、家国长安!

这首歌由陕西宝鸡市作曲家李馥林谱曲,湖南青年歌手张芝明演唱,曲律富有民族特色,演唱清婉动听,耐人寻味。


作者简介:

 

简云斌,重庆市作协会员、音协会员,著有诗集《时光侧影》《手心的山水》,散文集《旧年的灯》,主编《万盛文艺丛书》等地方性书籍、刊物20余种。近年开始歌词创作,在《词刊》《歌曲》《音乐天地》《重庆音乐》等发表过作品,作词歌曲获“重庆市十佳原创歌曲”等奖项。 

李馥林,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石油音乐家协会理事、陕西音乐家协会会员、宝鸡市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宝鸡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宝鸡市职工音乐家协会理事及创作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歌曲作曲及歌曲评论工作。歌曲代表作有:《中国声音》《月圆回家》《誓言》《感恩祖国》《骆驼的眼泪》《啊!鸽子》等,作品主要刊登在《歌曲》《音乐生活报》《音乐天地》《新歌诗》等杂志报刊。评论方面主要撰写歌曲词曲评论文章,以及歌词和作曲的理论知识普及文章和短文,主要发表在音乐刊物和音乐团体的会刊上。

张芝明,女高音,湖南怀化芷江人,现任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曾荣获湖南省第二届湘人湘歌大赛省直赛区民族组金奖,湖南省红歌会比赛省直赛区民族组金奖,首届九疑山民歌节民族组金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银奖。2015年9月,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2016年8月,赴哈尔滨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展演。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