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速+旅游+文化+非遗”文明游风景线 2020“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有颜有料

2020-09-29 22:12:55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99/2020-09/29/1e6aa0dbf31e4ec9afbaeae0caf3d58c_32243_1280_720_2000.mp4/tzwj_video.m3u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9日21时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赏精彩文艺表演、淘精巧非遗产品、品地方特色美食……今(29)日下午,2020“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推进会暨高速公路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示范活动在渝蓉高速铜梁围龙服务区北区隆重举行,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来往游客大饱眼福、口福。

2020“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现场

成渝CP再度携手 打造文明旅游风景线

为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塑造重庆旅游良好形象,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国资委联合主办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承办,铜梁区委宣传部、重庆华龙网集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其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讲话

据了解,“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自2019年在铜梁围龙服务区启动以来,重庆高速集团联合铜梁、秀山、黔江、忠州等区县,建设了一批乡村景观带,把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引入高速公路,开设了一批景区推介点,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

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宣读“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文明典型表彰通报

此外,重庆高速集团还打造了一批文明示范点,以优秀典型引领全行业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培育了一批文明服务岗,推动行业全体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对此重庆高速路网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典型。

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在活动仪式上,重庆高速集团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文明保安、保洁员、加油员、收费员、售货员、养护工、志愿者、驾驶员、收费站、服务员、执法队等文明典型进行表彰,鼓励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的无私奉献。

签订“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成渝双城联动意向书

成渝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12条高速公路公益广告示范点授牌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对接指导,推动两地高速公路联动开展“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活动。仪式上,重庆成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重庆渝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重庆铁发遂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四川渝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四川成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上台签订“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成渝双城联动意向书,确定了一批“成渝高速路公益广告长廊示范点”,推动联动意向书中的“公益广告同发布”取得实质性进展。

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致辞

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成渝两地合作历史悠久、高情厚谊、成果卓著,在重庆‘三环十二射多连线’高速路网中,有7条射线串联两地互通。今天,能够与四川省兄弟单位携手,共同开展‘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以高速为‘琴弦’,用文明‘合拍’,齐声唱好‘双城记’, 将更加有利于促进川渝两地优势结合、文明共建、增效共赢,构建文明共同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作为物流客运的桥梁、展示文明的窗口、传递文化的平台,在传递文明风尚、开展价值引领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联系川渝“一家亲”的重要纽带,带领我们“行千里·致广大”的重要载体,日益成为一道移动的美丽风景线。今天的活动将开启成渝两地“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的新篇章,进一步在高速公路的发展中植入文明注入温情,努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添砖加瓦,为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高速+艺术”提倡文明出行 载歌载舞唱响美丽高速

音乐缓缓响起,一条长龙,在铜梁竞技舞龙队演员的托举下,从舞台左侧一路“腾云驾雾”来到舞台前。队员们一会儿摆出马步劈叉、八字舞龙的绝活,一会儿又以曲线快速行进,不断以精湛的表演展示铜梁龙舞的独特魅力,让观众大呼过瘾。

开场舞《我的祖国》

在活动现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互动活动同时开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

“关于文明,你了解多少?”在有奖互动环节,主办方还设置了十道知识竞答题,让游客们积极参与。当主持人说出问题时,不少游客争相抢答,现场顿时热闹了起来。答对的游客还获得了礼品丰厚的大礼包。

围龙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知识竞答

“哎呀!我居然答对了,哈哈!”在参与活动后,围龙社区居民涂光荣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她从朋友那里得知今天服务区有活动,便计划好了时间,今天不仅看了演出,还中了奖,真的非常开心。

歌舞表演《新的天地》

舞蹈表演《辉煌》

舞蹈表演《文明新时代》

在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开展的同时,重庆当代舞蹈团还为现场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文明新时代》、《新的天地》、《辉煌》等以“文明”为主题的精彩歌舞节目接连上演,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体验主题活动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到专业文艺院团的风采,驱走游客们在长途旅行中的疲倦。

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合推出情景剧《争做文明人》

值得一提的是,由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合推出的情景剧《争做文明人》也在本次活动亮相。该情景剧以服务区餐厅服务员和长途汽车司机的对话展开,通过司机的不文明行为举止和服务员的文明服务,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秀作风,点明了“争做文明人”这一主题。

搭建非遗、美食主题展区 倡导吃得健康、吃得文明

一边演出不断,一边展览人气火爆。在2019年“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活动回顾展区,不少游客被吸引而来。展区内,展示了活动自启动以来的精彩瞬间,展示了活动风采和良好成效,以及期间涌现出的文明典型及事迹。

在活动主会场,游客不仅能够欣赏成果展览,还能淘到精美的非遗产品,品尝地方特色美食。

美食展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品尝美食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题展上,荣昌折扇、荣昌夏布、荣昌陶、铜梁金钱板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糖关刀(糖画)、重庆面塑、重庆剪纸、琼缘刺绣、合川峡砚等市级非遗项目都来到了展览现场。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的糖画,还可以观赏精致的刺绣、面塑、剪纸等绝活。

游客们在非遗展区参观、购买心仪的产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穿梭在非遗展区,不时在非遗展位前驻足停留,仔细打探,选购心仪的非遗产品。

“文明重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拒野味、重营养、用公筷,不铺张、不浪费……”在铜梁金钱板展位上,重庆市“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何代科在活动现场,用四川快板、荷叶、金钱板、评书等曲艺表演形式,为游客们带来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曲艺串烧节目,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重庆市“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何代科带来曲艺串烧

在吃得健康主题美食展区,美食特产展示展销会正在火热进行。这里聚集了苏蟹阁、彭水赶场、铜梁秦老幺、铜梁泡椒凤爪、铜梁鹌鹑蛋面等地方特色美食在此展销,吸引游客们争相购买。 

(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吴思佳 摄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