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24小时》获年度视频大奖

2020-09-15 22:45:33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09/15/c825b453-30ca-454f-8fb4-534cc8a98711.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5日22时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山城美景、巫山红叶、市井生活、非遗文化…….一幅幅朴素的画面在炫动光影中交织出别样的韵味。今(15)日下午,“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征集活动终评在重庆华龙网集团华龙文化艺术馆举行,40部优秀微视频接受了专家专业评审,并角逐出了年度大奖。

据了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征集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图书馆、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各区县(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各区县(自治县)图书馆协办。

影视界大咖坐阵 权威评选出年度大奖

本次活动终评邀请到了全国百优广播电视理论人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赖永勤,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蔡敏,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创作中心主任王璐,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明惠,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王艳敏,重庆图书馆数字中心副主任卢家林担任评委。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以微视频为载体,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包括微纪录、微视频、情景剧、动漫、生活、旅拍等各类微视频160余部,经过初评、复评,最终40部优秀微视频作品入围终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这期间产生了不少优秀战疫视频,对此,活动组委会评委组经研究决定,增加疫情期间所产生的视频作品参与评选。

在今天下午的终评环节,六位专家从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逐一评审。经过三个多小时审看,最终,《重庆24小时》荣获年度视频大奖,《寻江城》《“醉”美巫山》获二等奖,《岁月留青》《春暖花开》《陶夭》获三等奖。

评审现场氛围浓烈 《重庆24小时》《“醉”美巫山》平分秋色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审期间,专家们认真审看每一部微视频作品,从贴合主题、拍摄技巧、创新创意、画面质量、镜头转换等各个方面进行评判。评审过程中,专家们相互交流意见,对每部作品的优点以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

在评定年度视频大奖过程中,专家们各自提出了大奖候选,最后确定在《重庆24小时》《“醉”美巫山》两件作品中评选一件获年度视频大奖。

部分专家认为,《重庆24小时》以一天24小时为切入点,呈现每个时辰重庆所发生大事小事进行串联,视频非常有创意,整部片长2分53秒,符合短视频的审看要求,视频紧扣活动主题。

反之,也有专家认为,《“醉”美巫山》无论是在内容表现、创新创意、镜头切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是一部非常完美的地方文化展示片。专家们各抒己见,提出观点,经过反复商讨和审看,最终选定《重庆24小时》为年度视频大奖。

专业、创新、立意 短视频已成为一种时尚

终评会结束后,全国百优广播电视理论人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赖永勤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初评到终评,这些视频作品让他非常触动,无论是影视人还是视频爱好者,站在重庆这块土地上,拿起手中的设备进行捕捉、进行创造,都创作出不少具有重庆特色、富有地方文化色彩的优秀视频作品。

赖永勤认为,这些作品表现出三个特点:一、主题性,展现了重庆的大美,重庆人的精神面貌,以及重庆人独特的精神特质;二、专业性,最终入围终评的作品,无论是在拍摄、构思、剪辑和整体呈现上,都表现了作者的专业素养。三、创意性,从作品中看到了不同的艺术风格,一部优秀视频作品的最高层次,在于对美学艺术风格的追求,如《重庆24小时》《寻江城》等。

评审完后,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创作中心主任王璐高兴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观看完入围终评的作品后,他感受到重庆的视频制作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王璐谈到,目前,由于影视行业门槛较低,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进入视频拍摄领域,据抖音短视频平台统计,重庆的短视频拍摄者数量相比其他省市排名靠前,如今,再加上航拍、延时、特效等视频技术,让视频制作成为一种时尚化的娱乐方式,也因此诞生了一大批优秀创作者,今天终评的这些作品,就是其中部分作者创作实力的体现。

即日起,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公示5天,公示期间如对作品有异议,可拨打活动组委会电话:63081628。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