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的秘密是什么? 这堂讲座给出了答案

2020-09-01 22:09:0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日22时讯(文/易青青)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不曾间断,你可知道这其中的秘密在哪里?8月30日上午,仙女山景点归原小镇的临崖图书馆内,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叶贵本的150分钟精彩讲座,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这一问题,获得了现场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当天讲座由长江商学院重庆校友会组织召开,9:30,年近8旬的叶贵本教授身着素雅的棉麻衣衫登台演讲,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他在接下来的150分钟里,全程脱稿演讲,引经据典、旁征博伦、深入浅出地把优秀传统文化典故和蕴含的哲理,如数家珍般的娓娓道来。

中华文化传承有三个“基因”

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古中国中,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能绵延至今?叶贵本指出,首要的原因是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呈现形式和传播载体。而“缺少原创,没有存档”,是其他文明“断裂”或消失的主要原因。

说到中西方文明的不同,叶贵本说,根本在于关注的关系不同。他认为,以西方文化重在讨论人和物、人和人的关系,而我国以孔子、老子为代表的代表人物侧重于探讨“人和心灵”的关系。

中华文化能够持续绵延的第二个原因,叶贵本认为跟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北魏孝文帝有关。他说,孝文帝的初期,汉族尽管数量占绝对多数,但整体善良文弱,而鲜卑族则属于游牧民族,勇敢好斗。孝文帝和他的母亲力排众议,采取了鲜卑族与汉族通婚、穿汉服、说汉化、迁都洛阳的重大举措,这一民族大融合的举措,改良了中华民族的基因,让我们的民族从此既保留了原先的勤奋善良,又拥有了游牧民族的刚毅果敢。

至于第三个原因,叶贵本认为在于历史上出现了像唐代、宋代、明代等这样的兴盛朝代,这些朝代不仅孕育了丰富的文化,而且还出现了一大批文化名人,这些人从不同的角度描写当时的生活,形成了璀璨的唐诗、宋词、元曲等文化大观。他还说,尤其是盛唐时期,长安是世界的中心,大量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他们回去后也将中华文化带到世界的各地。

寄语年轻人先有为后有位

进入尾声时,叶贵本环视着台下的听众,深沉地说道,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新时代里,当代青年人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他告诫在座的企业家们,要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建立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与坐标,在商海中“先有为后有位”。

他说,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一句“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这句话放到今天特别有警醒意义。早在古时候,就有一些贫苦出身的商人通过努力获得成功,可他们并没有借助富裕殷实的家境好好培养下一代的文化气质,反而纵容下一代吃喝玩乐、挥金如土。最终的结果就是,下一代意志消沉,逐步失去了竞争的优势,从而导致家族落败,富不过三代。

叶贵本认为,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与超过他们接受能力的物质条件,要让他们懂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要让他们明白先苦后甜的重要性所在。

分享会现场,所有的听众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不时掌声四起。

(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