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活着唱着》剧组来渝宣传 看川剧民间剧团如何把自己唱上大荧幕

2020-08-30 21:46:5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30日21时讯(记者 张义)8月30日下午,太平洋影城(重庆紫荆店) 5号影厅,来自重庆川剧院的演职人员和众多川剧爱好者正在观看川剧题材电影《活着唱着》。放映结束后,监制邓婕,主演赵小利、甘贵丹亮相舞台,与重庆观众进行互动。

荧幕中,川剧团的十一个人挤在成都郊区一座破旧的老剧院里。他们不仅是同事,更是家人,表演在一起,生活也在一起。直到一天,一纸通知让老剧院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剧团老板娘赵丽必须尽快找到一方新的屋檐,才能让她视若亲人的剧团大家庭免于分崩离析的命运。在赵丽的脑海中,川剧的世界悄悄潜入了现实,戏台上的人物也开始在真实生活中粉墨登场。

电影《活着唱着》由邓婕监制,马楠执导,演员赵小利、甘贵丹主演。电影故事原型来源于赵丽和她的民间川剧班“火把剧团”,这是一个自发组织的剧团,十多年来几经辗转漂泊,坚守在成都乡间的简陋舞台。

不仅片中主演赵小利本色出演,就连影片里的川剧团观众是一批现实中来自十里八乡的街坊老客。过去经年,看“火把”演戏,早已成为老人们惯常的娱乐活动,风雨无阻。老人与演员形成观演关系以外的情感联系,彼此关照,相互熟悉。

这部取材于成都市新都区一个民间草根川剧团真实故事的电影,已于8月28日通过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该片曾获2019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奖,以及第72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提名。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的大部分主要演员正是故事的原型人物,也都是素人出境,可谓是自己演自己。

塑造过许多经典荧屏形象的著名演员邓婕,此次以监制的身份亮相《活着唱着》。其实,邓婕出生于一个川剧世家,父母都是川剧演员,她对川剧演员的生活状况和演出状况有许多了解。邓婕表示,这部影片凝结着她对川剧的多年感情,是融入血肉中的东西,也是她拍摄这部影片的初心。

“非常感谢邓婕以及她对川剧的赤子之心,用她自身的影响力宣传咱们有300多年历史的川剧艺术。”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观影后表示,这是她第三次观看《活着唱着》,仍然感动不已。“这部片子一定要让川剧人看看,我相信川剧人会被影片触动心灵。”

《活着唱着》已于8月28日正式上映,剧组希望,更多观众朋友能够走进电影院,感受川剧的魅力和川剧人的坚守。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