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过后,君可安好?——重庆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困”与“破”

2020-07-28 10:2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99/2020-07/27/f4ec2748e75142f18a40b4eaf9530d2c_29525_1280_720_2000.mp4/tzwj_video.m3u8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07/28/t2_(0X12X580X338)9f35a28f-7236-4505-a832-2a8f34f17476.jpg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运行的节奏。

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全国上下火速响应,14亿国人以“宅家抗疫”的方式,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在这场悲壮宏大的战疫中,以线下聚集为主要服务形态的文化艺术旅游行业,迅速取消了一切聚集性活动。

重庆国际马戏城发布停演公告

取消演出、展览,发出停演、停业公告,闭门歇业……突如其来的“寒冬”中,整个文旅行业被“急冻”。

经过数月艰苦卓绝的战疫,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文旅行业可以“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

“寒冬”已经过去,文旅行业又该如何拥抱“春暖花开”?

 

上篇·凛冬之寒

 

“停摆”“封冻”“冬眠”……2020年伊始,这些令人揪心的字眼,成为萦绕在无数文旅行业从业者心中的阴霾。

在长达数月的“暂停”后,文旅业的复苏尚存哪些“堵点”? 

重庆大剧院发布停演公告

堵点1·前期宣传“血本无归”


1月6日,重庆杂技艺术团三楼会议室。

紧张而热烈的空气中,一场战前动员会正在召开。

这场会议只有一个主题:“迎战春节黄金档。”

面对编创部、舞美工程部、演员队负责人,杂技团团长陈涛指挥若定,部署了从前期宣传、节目安排到国际马戏城场馆氛围营造等一系列工作。

会后,重庆杂技艺术团全面进入备战期,为迎接春节黄金档投入了近百万元。

重庆国泰大剧院空无一人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档,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等全市各大院团、剧场也纷纷加入启动备战,准备在这场年度掘金盛宴中分一块“蛋糕”。

彼时,“陈涛”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轰然而至。

1月23日,武汉封城。

第二天,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场所暂时关闭,停止群众文化活动,所有A级景区和游轮暂停经营,营业性演出活动全部停止等六项场所管控措施……

同一天,重庆市杂技艺术团也发布了停演退票消息,取消春节期间所有演出,复演时间另行通知。

和杂技团一样,其他文旅业市场主体也倍感压力。

两江影视城一角

1月24日,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对外停业。为迎接春节黄金档,景区投入了全年40%的广告预算、35%的场景氛围布置预算和40%的活动演出预算。

重庆原·美术馆原定举办的艺术展览也宣布取消。而在此之前,美术馆艺术作品的运输费用、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借展费、展览策展费累计损失近50万元。

重庆大剧院取消了包括著名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血色婚礼》《集萃》、舞蹈史诗《黄河》、明星版话剧《哈姆雷特》《革命之路》等在内的47场演出。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也取消或推迟演出50余场,其中包括为春节档期引进的多场大型剧目,直接损失近百万元。

……

前期宣传成本由此“沉默”。

 

堵点2·漫长歇业期“颗粒无收”


春节期间,重庆南滨路。

道旁,红绿灯交替闪烁。道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车辆。

每次前往重庆国际马戏城,陈涛都会经过南滨路。

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静得能听到长江的涛声——这让陈涛从心底凉到头顶。

对陈涛和同事们来说,在前期宣传成本全部损失后,疫情造成的影响依然在持续。

重庆国际马戏城显得十分寂静

“停业期间,马戏城硬件要维护,团队工资也要照发,这些都是硬支出成本。”陈涛说,停演以来,重庆国际马戏城的常态运行费用、重大机械设备维护保养费及人工费用,累计支出就超过200万元,在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情况下,这成为重庆杂技艺术团财务的一大负担。

困境,让陈涛充满焦虑——一边,是高额成本支出所带来的负荷,一边,是疫情对演艺市场所带来的冲击。

在漫长的歇业期,这一“增”一“减”,给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酒店(民宿)、演艺院团、影剧院、度假区等文旅业市场主体造成了“零”收入、“高”支出的普遍困境。

凛冽“寒风”中,文旅业无不翘首期盼2020年第一道“春光”。

 

堵点3·彻底恢复尚需时日

 

2月6日,“春光”来了。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重庆市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区县和园区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消息一出,陈涛着实兴奋了一把。

但新的隐忧也随之而来。

为什么这么说?

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推出“康养”旅游

纵观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多以重大基建项目及涉及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攸关国计民生的产业及公共服务窗口等单位为主。

这些复工对象都有一个特性——那就是它们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刚性需求。

文艺行业则不在此列。

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关于《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明确全国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

对于全国旅游景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一些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相继复工复产。

 彭水县蚩尤九黎城。来源:重庆图库

彭水县蚩尤九黎城、摩围山景区也复工了。

“每逢周末虽有小高峰,但仍有大部分旅行团处于歇业期,且受疫情影响和人们消费意识的转变,景区客流增长缓慢。”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陈涛和其他演艺从业者,则等到5月前后才相继复工。

“文旅行业多以人群聚集的业态为主,复工复产周期更漫长,且客源恢复缓慢。”陈涛说。

面对疫情催生的重重挑战,广大文旅业市场主体如何才能拥抱“春光”?

 

下篇:迎“春”之路

 

德国诗人海涅说,春天的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

在“寒冬”尽头,在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依然向好的前景下,在不断释放的利好政策护航下,机遇的种子也在孕育和壮大。

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你的慧眼里。

 

重庆大剧院在线观演平台——“保利云剧院”上线

突破口一:守望“云”端

 

3月2日,重庆大剧院在线观演平台——“保利云剧院”全新上线,包含戏剧、音乐会、大师课、文艺战疫四大内容板块,让网友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表演。

无独有偶。

9天后,重庆团市委联合重庆杂技艺术团,借助抖音平台推出“抗疫同心 青春同行”直播晚会。30分钟的直播,浏览量突破11.9万人,点赞量达到8.3万次。

此次直播,是重庆杂技艺术团首次试水线上直播,是该团向直播领域迈出第一步。

重庆杂技艺术团首次推出线上直播

“人群聚集”是文艺演出的基本业态。因此,疫情给像重庆大剧院这样的文艺演出场馆造成了巨大影响。

一百余天的歇业期间,很多文旅业主体也在琢磨:有没有一种演出形式,既可以规避人群聚集风险,又能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广大观众面前?

回答是肯定的——推动“互联网+文艺演出”,打造线上展演新业态。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网上虚拟展馆

和重庆大剧院一样,重庆三峡博物馆、出版集团、市群众艺术馆等竞相开动脑筋,在“寒冬”中寻找“春机”,依托大数据、实景VR、在线直播等新技术,推出了网上博物馆、网上展演(览)、网上教学、网上采风等一系列新供给新模式新产品。

就像市群艺馆的宣传语:“线下闭馆控疫情,线上资源享不停。”新兴的 “云”端体验,既是重庆文艺行业努力消除疫情影响的应对之策,也是顺应未来数字化云端生活潮流、打造符合互联网传播需求的文旅大IP的一种有益尝试。

 

突破口二:跨界“掘金”


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

这天,重庆歌舞团与重庆苗品记茶业正式签订文创产品联合开发协议。

此次合作,是重庆歌舞团跨界发展的一次探路——以舞剧《杜甫》片段、群舞《丽人行》IP为基础,进行文创茶礼产品开发。

重庆歌舞团与重庆苗品记茶业正式签订文创产品联合开发协议,以群舞《丽人行》IP为基础,进行文创产品开发

对此,重庆歌舞团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导致演出市场停摆,但也倒逼我们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路。与‘苗品记’合作,既是推动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的新方式,也是歌舞团改革经营模式、拓展产业链的试水之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全市文旅企业也在寻找更多“篮子”——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尝试进入新行业,通过跨界开辟“新蓝海”,以多元发展分散风险,以丰富供给推动转型发展。

  陈涛和同事们也“跨界”了。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就“疫情之下,如何助推文博产业更好发展”展开座谈

 重庆杂技艺术团以重庆国际间马戏城为阵地,与重庆部分研学机构、旅行社、学校等各类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开展研学活动,丰富自身供给类型。

6月10日,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也就“疫情之下,如何助推文博产业更好发展”展开座谈,双方就共同建设“掌上博物馆”、深度开发三峡文化游戏体系等方向达成共识。

疫情的阴霾必将散去,“跨界”的成果却将长存。

 

突破口三:“节点”助攻


4月28日,在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指导下,“腾讯·重庆文旅数字赋能帮扶行动”在渝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是腾讯开放自身强大的平台资源和技术能力,为助推文旅行业快速复苏,所启动的一场数字营销“新基建”行动,目的是要帮助释放重庆旅游市场疫后消费动能,助力文旅市场的全新发展。

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线上夏季)暨2020年夏季旅游发布启动

5月29日,以“品文旅精品、享文旅惠民”为主题的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线上夏季)暨2020年夏季旅游发布在市文化旅游委正式启动。

此次,夏季消费季覆盖旅游、文创、酒店、非遗等主题版块,陆续推出文旅集市,发放网络惠民补贴,为市民带来惠民福利。

  至8月31日前,本届消费季将开设“重庆文旅专场直播推介”“巴蜀文创潮集”“文创产品直播推介”等三场线上直播。

6月19日,“重庆文旅专场直播推介”正式上线推出,向网友们推介了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的文旅精品。

在朋友的推荐下,市民冯女士观看了直播。

让冯女士兴奋的是,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她仅用1元钱就买到了价值90元的江津四面山景区门票。

重庆出版集团推出《云游大足石刻 感受非遗魅力》直播

不仅仅是景区门票——本届惠民消费季期间,广大网友可在线领取电影、演出、图书、酒店、温泉、民宿、度假区等各种文旅消费券和各类优惠券。

正所谓“打蛇打七寸”——要消除疫情影响、提振和复苏文旅经济,同样要紧盯“七寸”。

像惠民消费季这样的大型消费活动,就是破除疫情影响的“七寸”。

依托大型消费活动这些“节点”,原本分散的行业供给得以集结起来,形成强大集群,并通过集中释放强烈的市场信号,吸引目标市场大量聚集,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释放”,从而实现文旅消费的“定向营销”和快速增长。

文/首席记者 陈发源 

图片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演艺集团、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歌舞团、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两江影视城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