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重庆文艺战“疫”系列报道】抗击疫情,渝中非遗在行动

2020-02-14 15:53:3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4日15时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当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时,渝中区非遗项目传承人及项目保护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用他们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重庆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传统医药类项目贡献力量

渝中区国家级传统医药类项目“刘氏刺熨疗法”保护单位——重庆中医少林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正面出击,主动防疫,走在一线,组织员工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赶制获得外观专利的中医卫生防疫口罩,向各机关部门如渝中区生态环境局、渝中区政府、重庆火车北站、渝中区政协、渝中区卫生监督局、上清寺街道、渝中区卫健委、渝北区红十字会等部门捐赠中医防疫口罩7000个,一次性卫生口罩10000个,中药防疫汤900袋,防疫香囊9500个,中药防疫药片30000片,防疫药液10000瓶,艾条200支。

重庆中医少林堂还组织单位传承人及员工参与渝中区卫健委组织的新冠健康监测服务点之一的李子坝加油加气站监测点为来加气的驾乘人员免费测体温和消毒、宣传防疫知识,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

此外,重庆中医少林堂还制作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汤(其主要成份板蓝根,贯众,野菊花,石菖蒲,连翘,大蒜等十几味中药组成),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光瑞亲自带队熬制,并向上清寺街道7大社区,重庆火车站,九龙坡区政府、民宗委、政协等二十几个单位及部门免费赠送。熬防疫汤赠送活动从2020年1月31日-2月9日连续熬汤10天,每天八大锅汤水,共计有6000多升,近400多公斤药材及配料,饮用人群每天约2万人。

自2020年2月10日开始,线下熬防疫汤的量减少,线上与武汉汉江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开展抗疫行动,通过微信等互联网方式完成医疗救助,将中医药治疗秘方,辨证地在汉江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临床治疗。中医药正在发挥抗击瘟疫战斗的作用。

项目传承人熬制防疫汤

熬制好的防疫汤准备向各抗击疫情一线部门运送

渝中区市级非遗项目“燕青门正刚骨科”保护单位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及代表性传承人共向渝中区邮局巷社区、南纪门街道、渝中区交巡警机动大队等38家单位捐赠防治药品196件及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共计金额28万余元。

燕青门·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工作人员将防治药品送到第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作品

“葫芦烙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居常创作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葫芦烙画作品。

作者:张居常  

葫芦烙画上烙字:党政医护战冠魔,匹夫宅家亦有责。试以此情观环宇,万众一心惟中国。

渝中区非遗项目“烙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志创作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剪纸组画《2020最可爱的人》及《党旗飘扬》。

作品名:剪纸画《2020最可爱的人》,作者:张明志

作品名:《党旗飘扬》,作者:张明志

“古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建华创作书法作品:《众志成城隶书立轴书法》。

作品名:《众志成城隶书立轴书法》,作者:黄建华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