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非遗“嘉年华”面面观 | 好看、好吃、好玩 沙坪坝区18项传统技艺亮相第三届重庆非遗“嘉年华”

2020-01-12 15:14:4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2日15时讯(记者 吴思佳)无数大小、形态不一的树根在刘建麟的手中,魔术般的变成了一幅幅赏心悦目、富有禅意的根雕书法作品。今(12)日,在磁器口沙磁巷举办的第三届重庆非遗“嘉年华”暨鲁渝非遗扶贫成果展上,这些根雕书法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看稀奇”。

出生在木匠世家的刘建麟是来自沙坪坝区的市级非遗项目“刘氏根雕书法技艺”传承人,从小喜欢书法的他在毕业后选择一门心思钻研自己的根雕书法,独自一人凭借手艺创出了一片天。

在现场展出的新作《提梁壶》是刘建麟创作生涯中的一大突破,是他从艺多年来第一次尝试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创作作品。一口提梁壶配上“量小不堪容大物,寸水难以起波涛”,刘建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个有雅量、满腹经纶的人。

在“嘉年华”现场,除了刘氏根雕书法技艺,沙坪坝区还为市民带来了磁器口陈麻花传统制作技艺、漆器髹饰技艺、琼缘刺绣、沙磁乱针绣、黄杨木雕刻技术等市级非遗项目,磁器口千张制作技艺、歌乐山辣子鸡制作技艺、雷家老农民酸辣粉制作技艺、脱胎漆器技艺、钦龙斋毛笔制作技艺、小李子木雕技艺、传统古家俱修复技艺等区级非遗项目,让市民大饱眼福口福。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正积极准备申报沙坪坝区级非遗项目的沙磁手斫、闻麻鸭传统制作技艺、赵氏叫花鸡制作技艺、双嗒小磨芝麻油制作技艺、耙二哥腰片老火锅制作技艺等。

(本文部分图片由沙坪坝区文化馆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