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勾勒巴山渝水 乐谱描摹重庆精神 大型原创交响乐《重庆组曲》首演

2020-01-07 10:25:2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7日9时讯(记者 杜典韵)1月6日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项目和第四届重庆文化旅游(冬季)惠民消费季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惠民展演重点剧目,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联合演出的大型原创交响乐《重庆组曲》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首演成功。

重庆市歌剧院携手名家打造“重庆交响”

重庆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地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要位置。这里拥有钓鱼城、大足石刻、红岩精神、黄桷树等等标志性的人、事、物以及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作为重庆市歌剧院院长,我认为重庆应该拥有一部描写重庆风貌、反映重庆生活、展现重庆人民生活状态、用交响乐来体现的高雅艺术作品。”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刘光宇介绍,“我们委约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先生来为我们来打造这样一台能够真正体现重庆的历史、人文、自然和当代的精神气象的《重庆组曲》。”

为创作出最适合重庆的音乐,叶小纲曾多次深入重庆进行采风创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夔门,那是正处于重庆夏天最高温度42度的时候,叶小纲先生在夔门上抵着烈日仍坚持工作。”

为了《重庆组曲》的创作,叶小纲通宵达旦,顺利完成了这部组曲。《重庆组曲》的创作,无疑给重庆高雅艺术注入了新鲜元素。

取材自本土民歌进行全新创作

《重庆组曲》从历史、自然、人文、生活的不同维度,以多重段落的方式,描绘了古往今来的重庆形象,其中包括《红岩村》《我的自白书》《解放碑》《黄桷树》《白帝城》《千手》《钓鱼城》《竹枝词》《朝天门》等9个章节。

据介绍,这9个章节的素材全部都取自于重庆的民歌,包括川江号子、太阳出来喜洋洋等等,但叶小纲通过变奏、形式融合等艺术手法,重新写出了一组“叶小纲式”的组曲。尽管材料不变,但随着新意不断叠加,给人不断地带来一种新鲜感。

在叶小纲的手下,这些曲子既饱含重庆泥土朴实的芬芳,但同时又是新颖的、时代的、国际化的。

《重庆组曲》带领听众穿梭古今、纵叹长歌

当晚,音乐会以一首气势恢宏的《红旗颂》作为开头,随着交响乐团的奏鸣声起,一卷漫长的中华史诗画卷仿佛在听众眼前徐徐展开。随之而来的《咏雪》掀开了白雪的一角,让你看见在皑皑白雪的静谧中所蕴藏的萌动的生机和温暖,看完后又轻轻地把这一角的雪盖了回去。

两曲之后,今晚的主角——《重庆组曲》来了。

《红岩村》主要描绘了红岩英烈的英雄群象,并歌颂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光明与解放而殊死战斗的感天动地的革命精神。乐曲具有强烈的抒情性,厚重的管乐好比沉重的历史,而明亮的弦乐就宛如革命人心中冉冉升起的希望。“这首音乐更多的是表达人们心中对过往历史的一种缅怀,以及对我们未来命运的思索。”刘光宇说。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些慷慨激昂的话语,摘自革命烈士陈然在狱中所作的《我的自白书》,魔幻万变的背景音乐中,在重庆市歌剧院优秀男中音、国家一级演员刘广的演绎下,其中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赤子之心直击人心——“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人的自白!”

《解放碑》全曲洋溢着一种充满希望的重庆精神。《黄桷树》采用谐谑曲的形式描绘了一幅生活的画卷,仿佛一段在十八梯黄桷树下的趣事被成年累月地提起,一段段茶余饭后的美好日子每天都在开始。听罢描绘大足石刻的《千手》,古刹钟寺的袅袅香烟就一直在鼻端萦绕不去。《钓鱼城》中琵琶所带有的丰富戏剧感和画面感,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仿佛几百年前硝烟战场也好,伟人风骨也罢,诸多历史中精彩的碎片,都在映入眼帘。最后,一曲宽广宏大的《朝天门》为演出落下帷幕,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意犹未尽。

这9首曲子,通过交响乐与民乐、声乐等音乐形式融合,以不同的浓与淡、悲与喜、点与线,展现了重庆丰富厚重、与时俱进的文化脉络和鲜活的生命。

“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的组合和形式?”刘光宇最后介绍道,“因为这就是今天重庆的生活,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颜色,这就是《重庆组曲》。”

本文图片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吴思佳 摄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