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作证》带你见证大国名片“高铁”背后的苦累欢笑

2019-12-11 18:48:1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1日18时讯(记者 杜典韵 摄影报道)随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高铁已经成为我国一张闪亮的名片,备受世界瞩目。而在修建高铁的背后,有无数人付出了许多普通人看不到的努力。12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孟广顺携著作《高铁作证》做客重庆精典书店,向现场200余名读者分享了中国高铁的辉煌与艰辛,以及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心路历程。

孟广顺介绍道,自己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部63万字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作为国内第一部以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纪录了中国高铁是如何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也第一次从文学的角度揭开了中国高铁建设者的面纱。

小说从中铁工程局新中标了南北高铁项目展开叙述,集团副总工程师铁建被任命为局指挥长(项目经理),接受任务后,他率领团队和两个分部职工,冒着风雪、日夜兼程奔赴施工现场。他们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拼搏奋战。为了建设高铁,铁建和他的弟兄们坦然面对生死,与邪恶力量和人为障碍斗智斗勇。

抢险救灾,请缨用命,山崩地裂于前,赴汤蹈火于后。小说中每个职工都常年辞母别妻,抛家舍业,经历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背负着工作和生活的重压,战斗在高铁工地上,但他们无怨无悔,坚守信仰,忠心报国。副经理赵化亮和民工王大成生前爱岗敬业,死后还埋在隧道上面的山顶守护高铁线。总工金帼英等参加高铁建设的工地女同志,用为国争光的理想追求,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高铁壮歌。

作者孟广顺,现任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既是一名央企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位从铁路领域走出来的高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地老天荒》《河魂》等多部文学作品。他历任铁道兵战士、中铁建职工,并多年担任中铁某局集团领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普速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从艰难起步到蓬勃发展,再到世界领先的历史过程。30多年的铁路施工经验和深厚的生活积淀,使他积累了丰富多样的素材。更重要的是,他在高铁建设的大潮中带领企业搏击风浪,有自身独特的视角,这也是《高铁作证》的亮点所在。

“‘写什么?’是每个写作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孟广顺先生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答案。那就是‘不是作家选择了题材,而是题材选择了作家’。孟广顺先生写这本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是高铁的参与者、引领者,更重要的是,他的整个心思和所有热情,都嵌入了高铁这项事业。”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主席黄济人评价道,“读到他的文字的时候,我感受到他的文字是从隧道里面走出来的,是被积水浸泡过、被碎石磨砺过、经受过山崩地裂的洗礼的,所以这本书能够一下把你带进去。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没有回避在成就高铁这项伟大事业过程中的矛盾,没有埋没这批为高铁献身的新时代的英烈。”

据悉,小说《高铁作证》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正积极筹备,预计将在明年3月开机。这部以中国铁建员工的奋斗历程为叙述背景,反映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影视剧,有望在明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作者简介

孟广顺,男,汉族。1960年出生。1984年1月随铁道兵集体转业到中铁。高级工程师,中国作协会员。历任中铁21局集团副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中铁22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著有长篇小说《地老天荒》《河魂》,中篇小说集《佛女》,散文报告文学集《乡村物语》《大山的回声》《人生经纬》,自然科学专著《世纪预言》,42集电视连续剧剧本《河魂》,53集电视连续剧剧本《高铁作证》。

现为中国作协、北京作协会员,国务院国资委文学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8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