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星陈佩斯回归!重庆“戏台”博君一笑

2019-11-07 21:1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2697/2019-11/8/1911080925597848_369079_mp4/1911080925597848_369079_16385_1280_720_1500.mp4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19-11/07/6d15971d-3c55-45bc-a571-15debe531ba7.jpeg

重庆文艺网11月7日21时讯(记者 张义)说起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很多人都会想到他在春晚上吃的那碗面。几十年了,这碗面的“笑料”犹存。11月7日,由重庆演出公司主办的陈佩斯喜剧作品展演《戏台》媒体见面会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行,著名编剧毓钺,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杨立新亮相,畅聊《戏台》台前幕后。

一个戏园子后台发生的故事 拉开重演戏剧季序幕

军阀混战时期,一个大戏班子五庆班要进京演出3天,五庆班台柱子金啸天坐镇。因为是名角儿,票早卖光了,大家都要一睹金啸天的风采。刚刚进驻京城的军阀洪大帅也听说了此事,下令包场看演出。这可愁坏了侯班主和戏院吴经理,大帅得罪不起,买了票的这么多观众更是得罪不起。更要命的是,金啸天每天抽大麻,已经抽得上不了台了。这时后台混进了一个送包子的伙计,指手画脚头头是道的。这戏该如何开演?《戏台》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戏台》讲述了戏班后台发生的一日故事,打破了常规的舞台空间意识,将舞台进行180 大翻转。一向神秘的后台变成向观众开放的舞台、而惯常所见的舞台又被虚化到“幕后”成为“画外”。这是一部“戏后戏”、也是一部“戏中戏”,归结为“台上见台,戏中有戏”。

11月8-9日,《戏台》将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连演两场,由此拉开2019重庆演出公司戏剧季的序幕。随后,《老宅》《阳台》《托儿》将于12月-1月陆续登上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和重庆涪陵大剧院的舞台,为山城的观众带来超高水准的舞台喜剧。

《戏台》二度来渝 编剧直言重庆观众水平高

在《戏台》中,陈佩斯饰演了一个京剧班儿的班主。这个角色和他以往塑造的角色有很大不同,不再是简单的“撒开了欢儿”演的滑稽角色,而是一个立体丰富、内涵厚重的完整复杂的喜剧人物形象。

而搭档杨立新饰演的角色“大嗓儿”在剧里的表演还与京剧密切相关,有许多唱念做打的表演,演出中还要勒头、驾驭厚底鞋。不过观众可不用担心,早年杨立新曾学习过戏曲,还曾经给电影《霸王别姬》京剧唱段配音,出演《戏台》可谓得心应手。

“我们那个年代,现代京剧是我那个时候唯一可以接触到的公共艺术。”总结参与《戏台》的感想,杨立新表示,“这个剧是难得一见的好题材,能够出演很值得,好玩儿、好看。”随后,他又开玩笑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体制’外演出,跟民营经济合作。”陈佩斯立马补充,“跟混合型经济合作。”

其实,这出戏已经演出了250余场,早在2016年,它就已经来过重庆,几天前,该剧又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现场,编剧毓钺直言:“我非常喜欢重庆、四川的观众,这里的观众文化素养非常高。”毓钺说,四川话虽然也属于北方语系,但还是存在较大区分,不过在表演过程中,这个语言丝毫不影响观众的理解能力。“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这里的观众能够感觉到戏里的‘梗’,理解台词缝儿里的意思,观众的水平很高。”

此次来到重庆,观众看到的演出会不会有什么新的变化?陈佩斯表示:其实每场戏都有不同,但都是围绕剧本的基本内核。不过,遇到的观众不一样肯定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陈佩斯说,“人群有高低,艺术也有高低,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欣赏观点。你要相信人都有进步的时候,都会积累。创作者会积累,观众也会积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演员在不断的演出中积累,观众的审美修养也会积累,欣赏也自会有所改变。”

(本文图片由重庆演出公司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