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淮海战役、5.12汶川地震…… 听30名老兵讲述“致敬祖国”的故事

2019-09-30 14:57:3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30日14时讯(记者 姜连贵)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披上军装保家卫国,解甲归来永葆本色。他们就是退役军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解放70周年。9月29日,由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荣耀军旅·无悔青春——南岸区退役军人风采展”开幕式在南滨路烟雨公园举行。

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30名老兵讲述“致敬祖国”的故事

你是否知道,在南岸区有近三万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是他们共同的口头禅。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他们不褪色的军魂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今年9月5日,由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我是老兵,致敬祖国”——南岸区退役军人故事征集活动启动,活动共收集到来自南岸区的300余件老兵图文故事。

他们中,有曾经驻守边疆海岛的戍边将士,有扎根深山托举大国长剑的二炮老兵,有守望深蓝劈波斩浪的海疆勇者,有驾驭战隼捍卫领空的天之骄子;他们中,有的在淮海战役的隆隆炮声中九死一生,有的在天寒地冻的抗美援朝战场爬冰卧雪,还有的在“98抗洪”“5.12抗震救灾”等危难之际挺起胸膛……

经过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入围奖、优秀奖共30名,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今年85岁的戴溱寿是其中一位优秀奖获得者。15岁便入伍的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说,军队是一所磨练人意志、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大学堂,老百姓哪里有难,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7日,30位南岸区退役军人的故事将在南滨路烟雨公园展出,国庆期间市民可前往参观,感受老兵无悔的青春。

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南岸16位老兵荣获国庆70周年纪念章

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一项特别的仪式——南岸区的4位老兵代表,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至今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等颁发的纪念奖章。

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南岸区了解到,此次南岸区共有16名老兵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南岸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王愚表示,在70年的峥嵘岁月中,南岸退役军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改革奉献了青春、抛洒了热血。“请老兵们放心,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真心真情实意地为你们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也真心地希望我们的退伍老兵,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发扬部队传统、永葆军人本色,继续出色工作、努力进取拼搏,为南岸‘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