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 全国美展来了 重庆展区开幕时间近了

2019-09-17 20:59: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9月17日19时讯(记者 张义 实习生 李卓芸)今(17)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重庆展区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油画展区开幕式将于9月22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沙坪坝区大学城校区)举行,雕塑作品展区开幕式将于9月25日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举行。两个展览都将免费对观众开放,观众只需要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能够入场参观。

同时承办两大画种 开创除北京之外省市先例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从1949年至今,全国美展已举办12届,共计展出作品3万余件,从中产生的名家名作不胜枚举,从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设中国画展区、油画展区、版画展区等13个分展区,其中,油画、雕塑两个展区的展览双双在重庆举办,这也是此展70年来第一次走进重庆,开创了除北京之外第一个同时承办两大画种的省市先例,是全国美术界对重庆美术70年来成绩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多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总结、梳理和良好呈现。

 “以前的展览基本是东部大城市,像上海、广州、北京、天津。这一次重庆能够获得申办权,确实是前无来者。”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表示,这是重庆有史以来第一次承接全国美展的分展场,在整个西部都是罕见的。他说,“重庆直辖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有长足的进步,在美术方面重庆也是一个重镇,但是主办这样大的展览,确实是第一次。能得到这个展览的举办权也是中国美协对重庆的信任和肯定,也是我们重庆本身美术水平在全国的一种体现。”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发布相关情况。

入选作品数量多质量高 我市美术家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介绍,为确保全国美展的成功举办,重庆市美协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文化旅游委的大力支持、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不仅耗资1000余万元对两个展览场馆进行了彻底改造升级,还多次组织创作,分画种举办了8期研修班,中国画、版画更是分别组织4次创作看稿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水彩粉画艺委会还分别举办了《首届重庆市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首届重庆市青年水彩粉画展》,确保参展作品质量。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答媒体提问。

本次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共收到推送作品1256件,因重复送件等多种原因,实收作品1155件。经油画展区评审委员会复评,遴选出595件作品入展,其中进京作品90件,获奖提名作品12件。雕塑展区共收到2945件初评作品,经严格谨慎的复评,最终遴选出279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展作品23件,获奖提名作品8件。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答媒体提问。

重庆各画种送评入展情况中,油画方面,《物种起源》(陈颖)等24件作品获入选,《茶馆系列——喜乐平安》(陈安健)等11件作品获进京,《果蔬欢·百姓乐》(赵晓东)取得获奖提名作品;雕塑方面,《曾经岁月》(曾令香)等13件作品获入选,《团·结》(葛平伟)等7件作品获进京,《烈焰青春》(焦兴涛)等3件作品取得获奖提名作品。

此外,国画入选9件、进京1件;版画入选12件、进京2件;水彩、粉画入选5件、进京1件;陶艺入选12件、进京1件、获奖提名1件;艺术设计入选46件、进京10件、获奖提名1件;综合材料入选19件、进京2件、获奖提名1件;综合画种入选11件、进京2件;漆画入选11件;壁画入选6件;实验艺术入选2件。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发布会。

在我市参加的历届全国美展中,本届组织力度最强、作品种类最齐、参与人数最广、入选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获奖提名数额最丰,充分展示了我市新时代美术创作的实力和水平,也是全市文艺工作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