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园、怡园、最美街巷…… 嘉陵江大桥桥头这个“村”曾是一片荒地

2019-06-25 06:3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位于嘉陵江大桥南岸的嘉西村是渝中区打造的特色老社区之一,随着社区内浮雕长廊打造完成、怡园修缮对外开放,这个特色老社区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被挖掘出来。

在网上,除了李子坝轻轨站、洪崖洞等热门打卡地,这个紧靠嘉陵江、爬坡上坎、巷陌纵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的社区是背包客最喜欢打卡的“最重庆”街巷之一。这个“村”有着重庆最早使用供暖设备的豪华“石头房子”。日前,记者走进嘉西村,打探这个有着重庆最美街巷之称的特色老社区,还有这里的人和故事。

▲嘉西村入口之一,旁边石碑上有牛翁作的《嘉陵桥西村序》

藏在居民区的3A级景区

和渝中区很多老社区一样,嘉西村坐落在嘉陵江大桥南桥头西边的坡地上,典型的山城巷子。

从嘉陵桥路一侧的重庆邮政医院走进社区,社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和清雅,黄葛树掩映下的石板路弯弯曲曲,石板上有淡淡的青苔色,巷子一侧是坡下车水马龙的嘉陵新路,一侧是沿着山势分布得错落有致的民居。

紧靠嘉陵江大桥桥头,社区有块石栏杆围成的休闲小广场,广场上挂着渝中区邻居节授予的“最生活街角”牌子和不少社区老照片,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嘉陵江大桥。

在休闲小广场上拍照的游客陈先生来自湖南,他告诉记者,来重庆旅游之前在网上做攻略,网友对嘉西村的重庆味道和历史文化给予了不少好评。“社区不仅有重庆爬坡上坎的街巷特色,而且还有怡园、鲜英旧居等历史建筑,挖掘出了很多历史故事,值得打卡。”

嘉西村社区被不少网友称为“藏在居民区的3A景区”,是全市首个以社区名义成功申报的国家3A级景区,还先后获得“重庆最美街巷”前十强、最美宜居小巷等荣誉称号。

在社区做志愿者的李慧书婆婆告诉记者,近两年,来社区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社区梳理出贯穿社区的“嘉西八景”:嘉陵夕照、山城栈道、鲜宅迎客、达观楼亭、鲜英旧居、民主之家、浮雕长廊、怡园旧址等。

▲鲜宅旧址

嘉陵桥路曾是一片坡地

嘉西村和一位历史名人鲜英密不可分,小巷内至今还有不少和鲜英有关的故事和建筑。

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上世纪初,嘉西村是一块连名字都没有的荒坡,上世纪二十年代,鲜英夫人金竹生女士以废弃煤渣打成煤砖售卖,积得资本,在今天嘉陵江大桥南桥头一带坡地建房出租,积年发展,修建鲜宅,并逐步发展为“特园”。

当时的特园,大小房间36间,占地约3亩。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特园”的主体建筑“达观楼”由金夫人亲自设计,为三层青砖建筑,前后各一大花园以及一些附属建筑。鲜英曾以“诚信为本事事通达,宽厚待人时时乐观”一联自勉,“达观”二字就取义于此。

几十年前,达观楼主楼毁于一场大火,后来在主楼遗址上新建达观亭。沿着小巷向上攀登,嘉西村最高处便是达观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达观楼”毁于大火后,仅存留书斋小院和偏房,就是如今离达观亭不远处的渝中区文物点——鲜宅旧址。记者看到,鲜宅旧址里设立了嘉西村市民学校,以及嘉西村居民议事会所。旧址外墙上,图文并茂地讲述着鲜英的故事和“民主之家”的由来。

“上世纪五十年代,山城首建嘉陵江桥,劈坡通车道,始分东西两村……”在今天嘉西村重庆邮政医院入口处的石碑上,由牛翁撰写的《嘉陵桥西村序》讲述了这段历史。李正权介绍,今天的嘉陵桥路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就是和嘉西村、嘉东村一体的荒坡,特园就在荒坡之上。

李正权说,由于特园在嘉陵江南桥头坡地上范围很大,当时人们约定俗成称这里为“特园路”。1958年,重庆第一座嘉陵江公路大桥——嘉陵江大桥开工,坡地一分为二,形成了今天的嘉西村和嘉东村以及嘉陵桥路。

值得一提的是,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也结束了嘉陵江重庆段无城市桥梁的历史。

神秘的怡园已修缮开放

历经风雨,特园大部分建筑都遭到损毁,现在只留下少部分建筑。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如今大家所熟知的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旁的两栋砖木结构的中西式建筑分别叫“平楼”和“康庄”,是以鲜英女儿继平和继康定名的。

李正权说,正因为鲜英一家在此建房居住,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很多人便开始在这块坡地上聚居,“村”开始逐渐形成。

▲怡园

位于牛角沱立交附近的怡园,便是嘉西村保留较好的另一栋知名的老建筑,如今虽然被一片民居包围,但拥有独立庭院、外观为全石砌成的仿哥特式建筑的怡园仍十分打眼。

怡园建于1936年,据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得名怡园,是因抗战期间,宋子文与夫人张乐怡在此生活了一年多,张乐怡名字中的“怡”字,因此这栋别墅有了“怡园”的称号。虽名字源于宋子文夫妇,但这栋别墅的原主人却是四川广安人胡光麃。

怡园内的结构很神秘,修缮开放前一直被附近的居民津津乐道。记者曾走进怡园进行探访,怡园一二层的每个房间大多都有保存完好的暖气片,楼梯口和石墙下端还有设计精巧的排气孔,管道连接暖气片和地下室的锅炉房。锅炉设备上有英文字母,显示为国外进口,据介绍,这是目前重庆发现的当时唯一使用供暖设备的老建筑。

此外,记者在怡园内看到地下室厨房连通到楼上各个房间的传菜系统,还有一楼房间柜门后通往防空洞的逃生密道。

目前,修缮后的怡园已正式对外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