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咖馆】耗时六年打造全新《昭君出塞》 李玉刚:只为在艺术履历中留下一份无怨无悔的礼物

2019-06-14 21:55: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14日21时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耗时六年打造,曾亲自带队近身体验昭君出塞之路,为了传递昭君精神不惜自费重新创排,他孤注一掷投入到艺术创作只为在艺术履历中留下一份无怨无悔的礼物。

今(14)日晚,以王昭君出塞为历史背景所改编,由青年表演艺术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领衔主演的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首次来到重庆,与山城市民见面。而此次演出也是该剧多年来不断打磨的一次全新呈现。

演出前李玉刚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谈及:“昭君是我一直放不下的人物,对她的执念很深,或许是有和她相同的经历吧!”

真实体验,亲自带队重走昭君路

看了李玉刚版本的《昭君出塞》,或许你会觉得仿佛看到的是真实的王昭君,无论是在故事情节还是人物塑造上,都仿佛带回到了当时昭君出塞时的景象。

2013年夏天,为了能够还原两千多年前王昭君出塞时的真实景象,李玉刚曾带领创作团队重走昭君路,从湖北省兴山县一路向北到达陕西西安,通过步行、开车,走走停停,沿着昭君出塞的路,最终到达内蒙古呼和浩特,整个行程耗时一个月左右。

李玉刚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就要近身体验两千多年前王昭君走在出塞路上的感受,整个行程也是非常的辛劳,尤其是在内蒙古的那段时间,风沙特别大,也特别冷,但是回想起当时王昭君出塞路上所经历的风沙雪雨,也不值一提。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次采风感受,让李玉刚更加坚定要传达昭君出塞的精神,把她的价值和意义表达出来。

为“昭君”,不惜花费自己的积蓄

今晚上演的《昭君出塞》,并不是李玉刚首次把昭君送上舞台。

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重庆文艺网发

早在2015年,他曾和叶锦添就一起创编了《昭君出塞》,并在北京进行了全球首演。而今年的版本则是一次全新的呈现,两个版本差别极大,无论是在人物构造,还是舞美风格上都大有不同。而两个版本在李玉刚心中都非比寻常。

谈起刚接触昭君这个角色时,李玉刚感受颇深,似乎拥有着与昭君同样的经历,十几岁便背井离乡,独自迎接风雨,独自面对命运,创作这台诗意舞剧也是对切身经历的真实写照,“对于王昭君所有的舞台表现,我也是感同身受,只有跟她产生共鸣,对塑造人物,表达艺术是非常有好处的。”

难道做一台舞台剧很容易?面对这一问题,李玉刚的回答是否定的,舞台剧不是小打小闹,首先最需要的就是钱,经过2015年的演出后,他对当时的版本并不太满意,萌生了改版的想法,当初决定改版时他的内心非常纠结和矛盾,一旦改版那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和时间,还有金钱,由于对王昭君的执念他还是毅然决定改版,要花钱怎么办?他不但拿出了自己的积蓄,甚至还拿出自己在商演赚到的钱投入到新版本的创作中。

在采访中,李玉刚还透露,去年的时候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新版本的创作中,他还推掉了很多的演出活动。

打造一部艺术生涯无悔的艺术作品

从萌生为昭君做舞台剧的念头起,到把《昭君出塞》捧到台前,李玉刚足足用了六年时间。

在此之前,李玉刚用古今对话的形式,逐个演绎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四个不同朝代、不同性格、不同命运的美女,演过的四位美女中,王昭君这个角色是他最喜欢的一位。

此前在歌舞诗剧《四美图》中李玉刚就出演过昭君一角,而《昭君出塞》则是将王昭君出塞的故事创排成了一部完整的舞剧,“用六年时间来打造,也是希望它能够成为我艺术履历当中,无怨无悔的的一部作品。”

李玉刚一直将梅兰芳作为榜样,他一直向偶像看齐,一直在努力,他对待艺术作品,其实就如同做人一样,这是他对艺术的态度,就好似梅先生对艺术的态度一样,在李玉刚看来,迄今为止已经很少有人会倾力认真去完成一部作品,他如此孤注一掷去完成《昭君出塞》也是为了让它能像梅兰芳先生的作品一样,能够留存于世。

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重庆文艺网

李玉刚说,新版《昭君出塞》对他来说也只是一个开始,《昭君出塞》会巡演下去,他的艺术之路也会像昭君一样走下去,用自己的艺术讲述昭君故事,传递昭君精神。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