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中国民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在渝举办

2019-06-14 18:51:4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14日17时讯(记者 吴思佳)昨(1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重庆市九龙坡区文联承办的“2019年中国民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暨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渝落下帷幕。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作为2019年中国民协的第一期培训,具有示范意义。学员包括中国民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地市民协负责人及民间文艺家代表共计160人。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先后召开了中国民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和中国民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报了近期理事更替情况、2018年中国民协理事履职情况和协会近三年工作亮点,并对协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和安排部署。

此外,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围绕《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围绕“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是21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的开篇力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和学员们一起交流学习。主题突出、立意深刻、娓娓道来,让大家获益匪浅。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邱运华

中国民协副主席 程建军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龙川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来自重庆、河南、广东、福建、浙江、江苏、陕西、辽宁、河北等9个省市民协的代表发言,介绍省市民间文艺发展情况、特色活动、工作亮点和工作经验,以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示范卷编纂进度等,给学员们很多启示,也为民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侯仰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张德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向云驹

重庆市民协秘书长郭静在交流发言中,陈述了重庆市民协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今年巫山扶贫项目,重庆市民协重点参与,它结合了巫山红叶特点打造叶雕等文化产品,给山区开拓了一条新的致富路,这是重庆市民协接合实践工作摸索出来的一条创新之路、实用之路。精彩的发言获得全体老师和学员热烈的掌声。

重庆市民协主席刘能风


重庆市民协秘书长 郭静

重庆市民协副主席 余继平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走访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民间故事之乡走马古镇和民间资本投入最多、收藏内容最丰富的建川博物馆,通过近距离观看精彩的民间文化和民俗收藏,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烈气息。

学员们在走马古镇听现场教学

结业仪式上,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在总结讲话中说道,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把握时代脉搏,坚定人民立场,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崇德尚艺;继续加强理论修养,不断修炼自我,坚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巨大的能量和磅礴的生机。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表示,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多年来一直对重庆的民间文艺事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不断以各种方式提升重庆民间文艺的影响力。重庆市民协于1989年5月成立,今年刚好是它的30周年华诞。由最初的“三无”阶段,即无阵地、无经费、无专职人员阶段,到重庆市直辖以后,协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成效明显,走向了会员多、活动多、成就多“三多”阶段。即目前60%的区县成立了民协组织,区县级会员数千人,市级会员1100余人,其中国家级民协会员100余人。此次培训是民间文艺界一次难得的盛会,也是重庆民间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促进重庆文艺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员参观钢琴博物馆

近年来,重庆市民协在组织和阵地建设、活动交流上下功夫。坚持学术立会,加强民间文艺理论与方法研究,提高理论自信力,加强了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主体、线索的分类型分层次整体或者单项研究,编纂出版了《重庆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研究》和《重庆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成》(共三卷,近400万字);以传统村落为切入点,全面梳理巴渝文化脉络,不断深化民间文艺的保护与发展,形成了一批文献资料与研究成果,编纂《中国传统村落档案·重庆市传统村落图志》《秀山花灯》《重庆民间文化研究》等,其中学术著作《乌江流域民族民间美术》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围绕《关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极开展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先后整理、编辑出版了《永城吹打》《走马故事》等专编著10余部。初步完成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歌谣·重庆卷》,正在开展《中国民间传说集成·重庆卷》《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重庆卷》《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重庆卷》等编纂工作;扎实开展“重庆山歌会”“巴渝艺术节”的届次“一节一会”品牌活动,让更多优秀民间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以赛(展)促建、以赛(展)促创作,以赛出精品,不断发现人才;定期举办“民间文艺、中国民间剪纸等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加强民间文艺理论学习与培训工作,加强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造血功能。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