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共建非遗扶贫
彭水苗绣梅子垭镇两河村提高培训班开班

2019-06-14 17:53:43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14日17时讯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2019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彭水苗绣梅子垭镇两河村提高培训班”6月12日上午在梅子垭镇两河村村委会隆重开班,这是该县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以点带面,助力扶贫,筑建振兴传统工艺平台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该镇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积极培育文化扶贫经济增长点的具体行动。让传统工艺获得新生,在两河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梅子垭镇地处黔江、酉阳与彭水三县交界处,是该县苗族主要聚居地,其民族风情浓郁,民间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纷呈,单是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就有梅子山歌、彭水道场、苗家天锅酒制作技艺等。

两河村是民族民间文化相对集中的区域,苗家刺绣这一传统工艺,在梅子垭镇也有着深厚的根基。彭水苗绣提高培训班落地两河村,是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相结合,通过让当地群众体验辛勤劳动获得丰收的喜悦,从而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良好举措。

本次培训班将会准确地把握非遗扶贫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把苗家刺绣这一民间技艺推到脱贫攻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高度。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彭水苗绣培训单位严肃把握好培训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积极做好教学组织,切实做好学员学习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培训顺利完成。

本次培训不仅仅将彭水苗家刺绣这一优秀的传统工艺在梅子垭镇两河村发扬光大,从而打造为一张民族民间文化名片,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彭水非遗扶贫项目也必定会引领并加快该县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培育成为文化扶贫经济新增长点。

图/文刘淇境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