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神歌后继有人!歌手谢牻首收徒
2024-03-21 16:55:3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杨华 钟守维)近日,重庆高新区走马古镇一品客栈内传出好消息,高新区区级非遗“走马神歌”歌手谢牻首次收徒,为这一传统艺术注入新活力。

image001

“说书唱戏劝人帮,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拜师仪式上,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在走马民间故事市级传承人刘万能的主持下,拜师仪式正式开始。

“走马神歌”在走马镇影响力颇大,家喻户晓,其歌词幽默滑稽。然而,目前该艺术形式面临传承人缺乏的困境。谢牻是“走马神歌”的著名演唱者,在重庆山城巷演唱走马神歌时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其中一位名叫蔡科的年轻人对“走马神歌”情有独钟。蔡科热爱山歌等技艺,曾参与过沉浸式话剧《无主之地》的演出。他一直渴望向谢牻学习走马神歌,如今梦想成真,他正式拜谢牻为师。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在拜师仪式上,蔡科先拜了“走马神歌”传承人邱邦祥,后拜谢牻。按照传统拜师仪式,他们敬茶、互赠礼物。随后,师徒现场相互切磋,展现了“走马神歌”的魅力。

此次收徒仪式标志着“走马神歌”后继有人,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希望。相信在师徒的努力下,“走马神歌”将继续发扬光大,为人们带来更多欢乐和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