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艺术与纪录影像的彼此成全
2022-08-31 11:31:43 来源:重庆文艺网

以前有外地朋友问我:重庆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我会告诉他们,可以去看看大足石刻。如今,如果有外地朋友提出相同的问题,我依然会回答相同的答案。同时加上一句:去之前可以先看看纪录片《殊胜大足》。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225

作为“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中国的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纪录片《殊胜大足》分为上下集,全片长50分钟,由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承制。该片近期在央视国际频道首播后,又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引发收视热潮,受到广泛好评。之所以向朋友们苦口婆心地推荐纪录片《殊胜大足》,是因为在我看来,该片以宏阔的视野追源溯流、探本求真,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是一部了解探究大足石刻的影像教科书,观看这样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纪录片精品,更能激发人们亲眼目睹大足石刻恢弘盛景的热情和渴望。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254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10

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

提倡“文质兼美”,强调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有机统一,既是中华文化一以贯之的美学追求,也是检验文艺作品质量的重要标准。大足石刻是大足境内75处5万余尊石刻造像的总称,每一尊石刻都是美的化身,其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纪录片以有限的影像容量去展现数量如此众多、规模如此宏大、内涵如此丰富的精美石刻,更应注重价值的丰盈和思想的升华,努力实现思想内容与艺术表达的高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220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228

在作品主题思想的提炼和价值意蕴的开掘方面,《殊胜大足》的创作者们表现出非凡的驾驭掌控能力,他们从石刻艺术的本体出发,删繁就简,去芜存精,作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一是从时间维度入手,系统回顾大足石刻的开凿营建、保护修复过程,赖川镌匠胥安,昌州镌作世家伏氏,安岳镌作世家文氏,赵智凤,郭相颖,邓之金,燕学锋,陈卉丽……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伴随着大足石刻不平凡的生命历程,彰显出精益求精、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二是从空间维度着眼,通过古今中外石窟艺术的系统比较,展现大足石刻“中国化、世俗化、地方化”的时代价值,诠释大足石刻艺术包含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让古老文物生发出与新时代新征程相匹配的壮阔意象,磅礴凝重的主题构思,清新流畅的叙事线索,严丝合缝的情节链条,有效提升了《殊胜大足》的站位格局和质地成色。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20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44

静水深流般的从容与内敛

石窟艺术从印度到西域而至中华大地,由对涅槃的冥想转化为对现实的沉思,由对人生苦谛的寻味演进为对人生福祉的探寻,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悲天悯人、崇德尚善、和合共生等思想元素,深深嵌入石窟艺术的审美机理,成为石窟艺术坚实的文化底座。大足石刻的镌刻者们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吸纳佛教教义精华与传统文化精髓,把抽象的理念融入具象的作品,在锤錾交击之间雕琢出一尊尊沉雄敦厚、端庄静穆的艺术群像。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39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34

《殊胜大足》的创作者们对此进行了深刻体悟和精准拿捏,他们以一年为期,反复推敲打磨,以创作的匠心诚意向千年的文脉传承致敬。纵观全片,无论是专家学者的钩沉索隐,还是珍贵史料的探幽发微;无论是磁性厚重的画外配音,还是与镜头画面和谐融洽的音乐设计;无论是十大明王造像的金刚怒目,还是千手观音造像的菩萨低眉,《殊胜大足》呈现给观众质朴静雅、深邃沉郁的影像气质,与大足石刻所特有的雍容伟岸、凝练节制的美学基调高度契合。在光影流转的舒缓节奏中,大美不言的石刻画卷铺展开来,动人心魄的石刻故事娓娓道来,情节叙事不疾不徐、不蔓不枝,引领全片的艺术气息随时间慢慢流淌,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和启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片的解说词叙事脉络纹理清晰,遣词用句精准到位,通篇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浸润着文学的雅致,堪称同类题材纪录片解说词的样本。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27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49

文化遗产的深情守望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发展根基,更是文艺创新的无穷宝藏。作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大足石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代表着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遗产。以极具中华文化辨识度的大足石刻作为文艺创作的题材,讲好历史的故事,讲好传承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塑造为世界所认同的中华文化形象,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354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400

事之超绝而稀有者,称为殊胜。大足世界不仅是重庆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创造团队以《殊胜大足》为片名,恰如其分地概括出大足石刻在人类石窟艺术史上的显著地位。创作者们在实践中秉持广容博采、兼收并蓄的创作思路,把石窟艺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醒目路标,回顾展望大足石刻命运的起落盛衰,以真挚细腻、含蓄蕴藉的笔触,演绎石窟艺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意义,实现了传统石窟艺术与现代纪录影像的双向奔赴和完美交融,最终达成彼此的相互成全,曲终落幕,荡气回肠,余韵绕梁。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405
微信图片_20220831113411

衷心期待文艺工作者们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深度挖掘大足石刻的文化本底,创作更多凸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人文理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优秀文艺作品,让大足石刻艺术薪火相传,光耀世界。正如《殊胜大足》结尾处所言,“大足石刻留给世间的遗产,必将在一代代守护者和传承者坚定的目光中延续,不辞青山、不舍昼夜。”

(刘 亮  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