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联原主席唐小禾向江津区图书馆捐赠父亲唐一禾和本人美术作品集
2021-11-17 17:07:5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7日16时讯(通讯员 谭毅)11月17日,中国著名画家唐小禾向重庆市江津区图书馆捐赠《唐一禾》集和唐小禾及其夫人程犁的《唐小禾程犁油画》《唐小禾程犁壁画》各1册(套)。当日上午,唐小禾委托江津区文化旅游委二级调研员、江津区作家协会主席庞国翔将所捐赠的书籍送达图书馆。

唐小禾于1941年出生于江津县五十三梯“武昌艺专”。抗战胜利后随母回到湖北。以后他成长为擅长油画、壁画的著名画家。曾任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等。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唐小禾的父亲唐一禾是中国第一代留学法国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是一位被誉为“人民的艺术家”的前辈油画家。他曾在“武昌艺专”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并任教务主任兼西洋画系主任。抗战时期,他随同“武昌艺专”迁住江津县五十三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始终不懈地坚持教学,培育了不少美术人才。1940年至1944年间,在动荡不定的环境中,唐一禾在江津创作了油画《女游击队员》《七七的号角》《胜利与和平》及素描《码头工人》《祖孙》等大量作品,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同时对抗战起到了很大的社会宣传作用。1944年39岁的唐一禾赴渝参加美术协会会议,途中因江轮倾覆罹难。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得知唐一禾罹难消息后非常悲痛,写诗赞誉他“艺术高云汉”,同时表达“痛心最痛心,眼泪湿我怀”的悲哀心情。

《唐一禾》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出版。该书共分为“唐一禾纪念文集”“唐一禾作品”“唐一禾生平事略”等部分。《唐小禾程犁油画》《唐小禾程犁壁画》均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在2014年出版,是唐小禾、程犁夫妇创作的美术作品精品画册,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在捐赠仪式上,庞国翔介绍了他13年来,在区委党史办、区文联工作期间多次通过电话、书信采访唐小禾的情况,介绍了武昌艺专在江津办学的情况,以及今年10月22日,80岁高龄的唐小禾率“武昌艺专”后代来江津寻访前辈足迹的情况。江津区图书馆馆长李秋红表示公共图书馆需要丰富馆藏资源,需要精品,此次捐赠的《唐一禾》《唐小禾程犁油画》《唐小禾程犁壁画》画册,正是精品书籍,这丰富和充实了江津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品类。

捐赠仪式后,江津区图书馆向唐小禾邮寄了《收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