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静:做“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的图书销售员

2020-09-28 17:4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8日15时讯(文/易青青)书店可以是一代又一代读者心灵栖息的场所,也可以是一代又一代读者为之守护的地方。来自重庆石柱县新华书店的图书销售员黎静,便是这许多读者中的一位。

入职初体验:从师范毕业生到图书销售员

2015年6月,黎静大学毕业,难道自己要如大学读的物理师范专业一样去做物理老师吗?黎静陷入了迷茫。找工作、兜兜转转,黎静在各行各业中选择,恍然中,石柱县新华书店出现在了她的视野中,这是黎静从小就喜欢的好去处,也是见证自己成长的地方。7月,黎静通过了入职考核,成为石柱县新华书店门市部的一员。

带着理想进入石柱新华书店,黎静的体验却是另一种滋味。她说,刚入职那段时间,图书如何分类、陈列、摆放,怎样为读者介绍图书,自己一窍不通,深切地感受到“隔行如隔山”。幸运的是,门市部的主管为了让黎静更快融入工作,打印出相关资料,并在书店里言传身教指导她如何给图书分类,向读者推荐图书等。

在主管、同事的帮助下,黎静一改从前的羞涩,与读者主动接触,主动服务,遇到投缘的读者,黎静还会和他们一起分享读书心得,别有一番体验。

职业新认知:是工作也是人生历练

2018年,书店组织员工开展读书进校园活动。黎静和同事们一起走进了石柱县大歇幼儿园,为那里的孩子们讲故事。黎静说,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听到有人来讲故事,一个个都搬着小板凳乖乖坐好。黎静说,看着孩子们憧憬满足的眼神,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的黎静,也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黎静坦言,从前的自己不知怎么和小孩相处,当了母亲后,自己能切身体会到孩子们的情绪和需求。而另一方面,读书进校园活动也让黎静自身对知识文化和对家庭教育有了更多的感悟。

今年,是黎静在新华书店工作的第5年,她笑着说,从前以为书店营业员只是站在那里卖书,亲身体会后才知道其中门道。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价值,需要从业者去学习。谈到对图书销售员工作的看法,黎静平静地说,做一名普通的发行员,努力为每一本好书找到读者,为每一位读者找好书。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