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 | 西政师生原创MV《比翼》演绎“七夕”千年浪漫
2022-08-04 17:34: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颖)“流年易逝,韶华最易更替;金钗玉梳,想簪住你发髻……”今年5月,新华社报道苏州虎丘路东吴家族墓中出土的“比心”金钗,被考古专家推断或为孙策和大乔的爱情信物。在这枚精美的金钗上,两只鸟儿短喙相衔、头颈弯曲,组成了心的形状。鸟首金钗曾经为谁拥有?又是为谁佩戴?曾见证过怎样的故事呢?专家认为,它可能与孙策和大乔有关。

封面16比9 03

成对的鸟儿组成现代人感知里的爱心,或许是偶合。这处家族墓中还出土了比翼鸟、交颈鸟、童子等造型的金质串饰以及指环,均隐喻着浪漫与深情,千年后温柔依旧,惊艳着今日的时光。

中国传统佳节——七夕到来之际,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师生受此启发创作了歌曲《比翼》,用音乐演绎这份传承千年的中国式浪漫。歌曲主创、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姜太宇表示,大乔与孙策在刀光剑影中的浪漫爱情故事,馥郁流转千年,至今让人追忆与向往。于是,在七夕之际,我们希望以一首《比翼》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深情绵长。

MV的创作通过穿越古今的拍摄手法,从中国古典文化历史教学课堂穿越回三国时期,通过一件金钗展现的浪漫爱情故事,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赞美和认同。

“夜阑犹剪,醉灯花梦里,月依依,与你入梦,比翼……”1800余年的光阴流淌而过,他和她的许多往事已被岁月悄然掩藏。而钗头相依的双鸟却仍熠熠生辉,纪念着他们之间的温柔缱绻,让这份浪漫历尽千古,永恒不朽。

该MV导演、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安鑫表示,该MV的创作旨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传播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安鑫介绍,近年来,西南政法大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文化育人方面努力创新探索,在庆祝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师生先后推出了《风华》《丹心归处》等原创中国风歌曲MV,引起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