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 | 歌曲《故乡那个小山村》讲述山村美丽嬗变
2022-06-10 14:16:3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近日,由谭德成作词、古光炼作曲、姜明演唱的这首原创歌曲《故乡那个小山村》上线发布。

在一次采风活动中,词作者谭德成听一位归乡人讲述了他的故事:回到阔别已久的小山村,他惊喜地发现,小时候熟悉的那个小山村,已改变了容颜,变得地美天蓝,变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从此坚定了回村创业的信心。他的讲述拨动了词作者的心弦,一气呵成创作了歌词《故乡那个小山村》。

歌曲《故乡那个小山村》以一个归乡人的视角,定格了一幅幅山村美景,山川如画、云海缭绕,绿波翻涌、遍地花海,路网如织、宽阔平坦。看着不一样的山、林、路、村,勾起了归乡人的回忆,“泥泞的脚印”“扁担的岁月”“黄土墙的影子”,这些烙印在心底的画面,连接着过往,凝聚着乡愁,“诉说着深情的思念”。

故乡那个小山村,“祖祖辈辈的梦,圆在了家园”。歌曲以一个小山村的圆梦小康之喜,折射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嬗变”,彰显了新时代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

图片1

故乡那个小山村

谭德成

看山啊,不是小时候那个山。

绚丽的画卷,铺到了天边边;

弯曲的沟河哟,穿梭在起伏的山间。

 

看林啊,不是小时候那个林。

缭绕的云海,绿茫茫的一片,

泥泞的脚印哟,留下了往事的蜿蜒。

 

小时候哟,那个小山村啊;

祖祖辈辈的梦,圆在了家园。

一脉山水,一脉血连;

看不够的容颜,地美天蓝。

 

看村啊,不是小时候那个村。

处处是花海,乡愁洒满田园;

黄土墙影子哟,诉说着深情的思念。

 

看路啊,不是小时候那个路,

宽阔又平坦,穿过山江水天;

扁担的岁月哟,藏在那流走的云端。

 

小时候哟,那个小山村啊;

祖祖辈辈的梦,圆在了家园。

一脉山水,一脉血连;

看不够的容颜,地美天蓝。

 

小时候哟,那个小山村啊;

祖祖辈辈的梦,圆在了家园。

一脉山水,一脉血连;

看不够的容颜,地美天蓝。

地美天蓝!

作者简介

图片2

作词:谭德成,开州籍业余词作家,著有歌词作品集、散文作品集,曾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展播过作品。《丰收醉月亮》《召唤》《梦圆小康》《山恋》《我的誓言》等作品入选全国原创歌曲广泛传播;《百里三峡美如画》等在首届世界大河歌会唱响;《我们的家园蓝蓝的天》等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音乐作品奖;《一辈子记得你》获重庆市文学艺术奖;《花开石旮旯》评为重庆市扶贫歌曲十大金曲;《粒米千滴汗》荣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作品。

图片3

作曲:古光炼,知名作曲家,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万州区音协副主席。原创歌曲《母亲》《山官谣》《祝福中国梦》《一辈子记得你》《家园的芬芳》和《梦圆小康》分别荣获2014年、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和2020年中国群众创作歌曲评展金奖;《山山水水梦一回》荣获2017年中国原创音乐最佳歌曲奖。《梦圆小康》在《歌曲》2021年第三期发表;《背影》获市文联、市音协抗疫歌曲优秀歌曲作品;《一辈子记得你》2019年获第八届重庆艺术奖。

图片4

演唱:姜明,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男高音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曾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奖,第八届央视青歌赛非职业组优秀奖,第十三届文化部群星奖,重庆市首届青歌赛金奖。近年来创作了歌曲《大地知道》(邓成彬作词、王丽达演唱)、《故乡在等你》(邓成彬作词、姜明演唱)、《三峡》(谭德成作词、姜明演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