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 | 一曲深情唱仙山 四季放歌咏山水
2022-06-02 21:17: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一砚浓墨咏山水。仙山黛,佳人媚。诗人泪,挥毫泼墨书青翠。茶当酒,爱相随,万里春风盼君回。”5月30日,由知名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博象美术馆馆长、美术评论家陈博洲作词的歌曲《一砚浓墨咏山水》亮相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

微信图片_20220602202038

文旅融合创新实践者的炽热情歌

《一砚浓墨咏山水》唱响了重庆文旅业界歌咏巴渝大好山水、助力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的痴心和深情。

该歌曲词作者陈博洲,是画家、美术评论家、知名高端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同时也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者和理论家。集多种身份于一身的陈博洲,对巴渝自然风光、人文风物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对重庆文旅融合发展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武隆仙女山独特的生态风貌、人文风韵和山水风物情有独钟。

创作《一砚浓墨咏山水》,就是陈博洲内心情感的抒发。这首词创作于四月底。彼时,作者徜徉于仙女山之巅,但见暮春的仙山,流云入胸怀,满目青山、碧玉连绵,氤氲云气流通,瞬息万变、一步一景,让人沉醉。

在这样的美景之中,作者颇感心旷神怡,同时也开始思考:“世间万物皆有情,人与自然的情感相融,你就能得到真美;人与人之间真情相通,你付出真情,就能得到真情……”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作为来自广东汕头、在海边成长的潮汕人,素有弄潮儿情怀的陈博洲,将最大的真情,赋予了仙女山、赋予了重庆这片天地。

在这种跨越时空、连接山海的情愫中,陈博洲展开了一场与青山的真情对话,开启了一场和天地自然、与仙女天河的爱恋,并将这场精神和心灵的神奇体验变成文字。

这便是《一砚浓墨咏山水》的由来。

陈博洲采用了古诗词的文体,充分运用中国文字的韵律之美,传达出作品所饱含的情感之美、意境之美、音律之美。

该词成时,恰逢春夏交替之际,故词中采用“东壁”(即“隔壁”之意)二字,寓意暮春的“隔壁”就是初夏。这是一个插秧播种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蔷薇花盛开在五月,芍药、铃花绽放在五月,布谷鸟歌唱在五月。因此,作者采用了一系列唯美的意象,以“初夏的清月”来引出蔷薇花开,以“布谷声声咏山水”寓意布谷呈祥、歌咏祖国大好山水,以“泪”寓意作者对家国天下、对天地仙山的炽热深情,整首词既像款款情诗、又如滔滔江水、更像九天骄阳,字里行间洒脱浪漫、情绪饱满,寄托了如夏日般欣欣向荣、越来越好的美好祝愿。

本土原创音乐人荟萃的倾情创作

《一砚浓墨咏山水》吹响了重庆原创音乐界人才的“集结号”。

获悉《一砚浓墨咏山水》成词后,重庆市流行音乐家协会主席周亚辉盛赞其文风俊逸、意境高远,并为该词深情谱曲。

作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流行音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周亚辉既是重庆知名作曲家、歌唱家,也是集创作制作、演唱、教学于一身的音乐人。在接到《一砚浓墨咏山水》歌词后,他配合词文所饱含的中国古典诗词神韵,很快创作了一首颇具新国风气韵的曲谱。

周亚辉创作的曲谱,悠扬婉转、曲风清丽,和歌词完美融为一体,编织出一幅如中国山水画般的绝美意境。

词曲既成,周亚辉又依托市流行音乐协会专业资源,整合重庆原创音乐界优秀人才团队,对歌曲进行了制作。

据悉,《一砚浓墨咏山水》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演奏。演唱者则是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王紫菲。

经过专业制作和精心打磨,《一砚浓墨咏山水》惊艳亮相。

该歌曲从演唱、制作到伴奏都十分精良。在以中国民乐为引领、众多西洋乐器配合的婉转旋律中,王紫菲以其清丽空灵的嗓音和娴熟的演唱技巧,将歌曲深情演唱出来。

重庆原创音乐孵化基地建设的第一强音

《一砚浓墨咏山水》奏响了重庆原创音乐孵化基地建设的第一强音。

据悉,该歌曲MV制作完成后,将依托重庆原创音乐孵化基地版权推广渠道,投放全市各大音像卖场及娱乐场所。

作为重庆原创音乐孵化基地“孵化”的第一首原创音乐作品,《一砚浓墨咏山水》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为深入贯彻武隆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积极投身推动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重庆文旅融合新地标——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正依托博象美术馆,着力助推武隆艺术产业链建设。

据介绍,重庆原创音乐孵化基地由博象文旅集团携手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等专业机构联手打造。基地聚集全国优秀原创音乐资源,建设中国原创音乐孵化基地,通过举办原创音乐节、音乐培训、音乐采风行等活动,开辟音乐采风、创作、演艺、影视剧配乐订制及版权交易的艺术产业链,在中国音乐艺术殿堂讲述“重庆好故事”、唱响“重庆好声音”。

 

作者简介:

作词:

1陈博洲

陈博洲,广东汕头人,知名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画家、美术评论家、博象美术馆馆长,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广东商会副会长、武隆区政协常委、武隆区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山水画协会副会长;著有专业美术评论和文旅融合行业学术论文多篇,相继刊发于国家、省及地市级各级主流媒体和专业学术期刊,2015年荣登《中华儿女》杂志封面人物、荣获2015年度中华儿女特别推荐人物。

其多件美术作品获得全国、省等各级荣誉。其中:

《云蒙山春色》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南园青色》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中国画)”并获奖。

《山村印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丝绸之路·翰墨通渭第二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并获奖。

《秋染山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并获奖。

其歌词代表作有《一砚浓墨咏山水》《世间何处佳人及佳人》《谁知音》《走天涯》《仙山吟》等。

作曲:

2周亚辉

周亚辉,教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中国录音师协会高级会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集创作、教学、演唱、音乐制作于一身的音乐人。

荣获奖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欢乐一家亲优秀作品奖,听见中国听见你全国优秀作品,西南地区优秀作品,讲述小康故事传递幸福声音——全国优秀原创展播;中国“网络正能量”歌曲十大金曲;重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网络视听作品大赛优秀奖;多次荣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作品奖;重庆艺术奖;重庆扶贫歌曲作品大赛金曲奖;多部作品在央视、省级卫视等媒体展播。创作的公益歌曲《我的重庆》《双城记》滚动在成渝高铁展播。

创作歌曲作品千余首:歌曲《心中的梦乡》韩磊演唱,《欢天喜地唱小康》王丽达演唱,《春天的奉献》曹芙嘉演唱,《我们的家园蓝蓝天》王庆爽、张礼慧演唱,《召唤》王凯演唱,《山恋》周彭演唱,《双城记》陈小涛演唱,《最美遇见》王莉演唱,《倾城花恋》喻越越演唱,《强国有我》周澎演唱等。

创作舞台剧作品:实景音乐剧《苗祖蚩尤》,音乐剧《牡丹红》,歌舞诗作品:《梦回三峡》《渡口恋歌》,交响组曲:《致敬三峡》《建设者之歌》等。

演唱:

2王紫菲

王紫菲,中央民族乐团歌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于著名声乐教授王士魁。

2016年中央民族乐团人才培养计划“优秀演员独唱独奏音乐会”项目中,王紫菲作为乐团主办的首位青年演员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举办了“在水一方——王紫菲独唱音乐会”;

2018年应邀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甜蜜蜜永远的邓丽君”经典歌曲独唱音乐会;

2019年应邀在美国纽约举办“菲入君心”纪念邓丽君王紫菲独唱音乐会;

2019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我爱北京”系列展演中成功举办《致敬经典》王紫菲独唱音乐会;

2020年受著名歌唱家戴玉强邀请并主持“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经典歌曲演唱会;

2020年应邀与澳门中乐团举办“我和你的小城故事”独唱音乐会。

2018年发行个人专辑“王紫菲纪念邓丽君《我心知君心》演唱特辑”,获得第十四届·2018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和最佳演唱奖;

连续两年担任“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通俗组复赛决赛及总决赛评委。

2021年发行纪念邓丽君经典歌曲黑胶大碟《心湖里起涟漪》、CD《情人的关怀》、U盘《菲入君心》。

代表作《中国好姑娘》《心在路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