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歌曲《粒米千滴汗》获 “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歌曲
2022-05-31 20:58:54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由重庆音乐人创作的歌曲《粒米千滴汗》获得由中国音协主办的“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歌曲。

歌曲《粒米千滴汗》从耳熟能详的古诗《悯农》中汲取灵感,并以现代人的视角对其进行了重新演绎,赋予了古典诗词以时代意义。作品以童声诵读“锄禾日当午”开篇,用浅显易懂的歌词,阐释“一粒米,一盘餐”是“千滴汗水换”来的,是“双手老茧攒”来的,是农民“一生沧桑变”来的,层层递进,不断深化,深刻揭示了“一粒米,一盘餐”是多么来之不易,折射出农民的辛勤劳作,同时也是对世人的警醒,呼吁人们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字字句句记心间”。这首歌朗朗上口、易于传唱,适合各年龄段人群演唱,特别适合中小学生诵唱,让孩子们于潜移默化中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品质,做到“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

中国著名词作家、音乐理论家,四川音乐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魏德泮在中国艺术报上评价,《粒米千滴汗》是一首倡导节俭的儿童歌曲。作品从古诗《悯农》中汲取灵感,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演绎,赋予古诗词以时代意义。歌曲曲调朗朗上口,运用重复和变化重复的乐句,使旋律容易被记住,全曲音域只有8度,很适合儿童传唱。

作词:谭德成

作曲:周亚辉

演唱:北京金帆音乐厅深空少年合唱团

微信截图_2022053120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