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歌曲《大道沧桑》讲述“当代愚公”毛相林的故事
2022-05-01 19:06:4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由郭小强作词、吕麟鹏作曲、陈宏凯演唱的歌曲《大道沧桑》,讲述了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整村四面被海拔千米的险峻大山包围的环境中,以党员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愚公移山的坚韧精神,带领村民腰间系麻绳,靠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抠”出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他探索培育“三色经济”,发展柑橘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使下庄村实现整村脱贫,树立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光辉榜样。毛相林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大道沧桑

——礼赞新时代愚公毛相林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826
微信图片_20220501171820

把热血挥洒在峭壁 用身躯把沟壑填上

披荆斩棘没有彷徨 道路就伸向了远方

看天堑幻化出通途 春风才能吹拂农庄

孩子们雀跃老人欢笑 山外的世界不再遥望

 

当瓜果映红了脸庞 山珍也能搭上电商

远方的客人瞪大眼眶 山村的景象令人向往

这是一条脱贫的大道 满载着乡亲们的梦想

群山低头不再阻挡 愚公移山歌声嘹亮

这是一条康庄的大道 承载着小山村的希望

山路蜿蜒风中回望 人间大道巨变沧桑

大道沧桑

(视频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宣教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