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海棠烟雨》:寻找渝州古韵的一次尝试
2021-08-23 20:06:58 来源:重庆文艺网


海棠烟雨OK2.mp3

词作者简云斌创作手记——《海棠烟雨》:寻找渝州古韵的一次尝试

重庆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人们对它的印象是大江大城、高楼林立、长桥飞架、灯火璀璨,还有就是轻轨穿楼、洪崖洞、过江索车等景点,以及解放碑、红岩、火锅、美女等文化元素。但这是重庆城的现代模样。古代重庆城什么样?我对此一直好奇。

我想,古代重庆城(时间至少推到重庆开埠之前)应该也很美吧,因为有长江、嘉陵江两条江,还有这么多的山,山环水绕,江城相拥,从自然地理视角来说,这是一种山水大美。

整个唐代和北宋,李白、杜甫、王维、“三苏”、黄庭坚等一众诗人经三峡出川或入川,为三峡写了不少名篇。当年,他们在重庆城(那时叫渝州、恭州)身边来来往往,却对这座城视而不见,没留下什么诗。想来也不奇怪,那时的渝州,仅仅是作为一个带有军事意义的行政单元存在,山陡地窄,城池窘迫,其地位还不如合州(今合川)与夔州(今奉节)。李白出川时,甚至未在渝州泊一下船,虽然他在《峨眉山月歌》中提了一句:“思君不见下渝州。”

自南宋后,重庆城的地位大幅提升,特别是随着明清两朝移民入川,重庆经济社会不断壮大,文化也有了起色,一些文人开始在重庆城的山水之美中注入人文审美。比如,明代的地方志上就有“渝城八景”的记载;清代乾隆年间,颇有文学和美学素养的文人王尔鉴任巴县知县,他在明“渝城八景”的基础上,“汰三增七”,圈定了十二处最有代表性的巴渝景致,分别是:金碧流香、黄葛晚渡、洪崖滴翠、海棠烟雨、字水宵灯、龙门皓月、佛图夜雨、歌乐灵音、缙岭云霞、云篆风清、桶井(后改为统景)峡猿、华蓥雪霁。

王尔鉴选择巴渝十二景的标准是:“其趣在月露风云之外,其秀孕高深人物之奇,登临俯仰,别有会心……空灵飘渺,在有象于无象之间,最称奇妙。别具幽趣,空灵不著色相……”王尔鉴本身不是重庆人,但他以独特的文化眼光,为巴山渝水注入了空灵秀雅的人文之美,这不能不说是重庆文化的一件幸事。王尔鉴圈定的巴渝十二景,主要位于主城周边,因此,这些景致也集中代表了重庆城的古典之美。如今,这些景致大多已消失,或面目全非,但仅仅品味这些景点的名字,其蕴含的古典神韵就令人神往不已。

我近年开始涉足歌词创作,觉得可以从歌曲的角度,去描绘重庆城的古典之美,向世人展示一种完全不同的渝州古韵,哪怕这种古韵是想象出来的,也挺有意思。题材选择上,我想到了巴渝十二景,打算把十二景写成组歌,通过人文与山水的对话、古典与现代的交错,追寻古典重庆的人文意蕴,演绎巴渝山水的诗性审美,形成一组别具特色的“巴渝风”歌词。

2018年,我完成了《海棠烟雨》《黄葛晚渡》《字水宵灯》三首歌词,并在《词刊》《重庆音乐》等刊物发表。后来,又陆续完成其余九首歌词。这个过程其实很煎熬,主要是题材选取、角度切入太难。我绞尽脑汁,尝试从爱情、乡情、亲情、友情、人文情、山水情等角度,尽量对每首歌进行不同的演绎。比如,表现爱情的,有《海棠烟雨》《字水宵灯》《缙岭云霞》;表现乡情亲情的,有《黄葛晚渡》;表现友情的,有《龙门皓月》《华蓥雪霁》;表现人文追思之情的,有《金碧流香》《佛图夜雨》《洪崖滴翠》《歌乐灵音》;表现山水之情的,有《云篆风清》《统景峡猿》。有时,几种情怀又是交织在一起的。

2019年12月,我听了重庆青年曲作家、歌手胡海舰的一些作品,很欣赏他那种吉他伴唱的风格,于是通过微信把《海棠烟雨》歌词传给他,看他是否愿意谱曲。没想到海舰很快谱了曲,并以吉他形式伴奏演唱,伴奏者是重庆吉他高手老虎先生。这首吉他版本的《海棠烟雨》推出后,得到了一致好评。胡海舰的作曲和演唱特别有味道,把对母城古典乡愁的追寻、怀念、失落、惆怅感演绎很到位。当然,这首歌是以情歌形式呈现的,它也算是一首情歌吧。

2020年12月,这首歌又由胡海舰先生的创作团队制作,以电声乐队版的形式出炉。制作团队强大,作曲、演唱:胡海舰;编曲:胡海涛;和声:杨茜、胡海舰;笛子、尺八:赵兰;吉他、贝斯:胡海涛;录音、混音:胡海涛;监制:东方关达、张序。同时,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中心、华龙音乐、拍手影视、酷豆音乐参与出品工作,出品人:张序、姜连贵、胡海舰。

由于第一版电声乐队版《海棠烟雨》稍有瑕疵,2021年8月,团队又对此歌进行重录,重录后的效果应该说更好了。我相信,这首用心、用情、用艺凝成的歌,一定会得到大家的喜欢。

巴渝十二景组歌是我们计划中的创作项目,但限于各种条件,组歌的整体推出还有待时日,需要得到相关方面的支持。目前,《海棠烟雨》只是尝试。

巴渝十二景中,我最喜欢“海棠烟雨”这个名字,因为它有江南神韵。古时重庆,不像现在这样繁华,也不像现在这样喧嚣。一切都是安静而朴素的,江水、花朵、风景、爱情、时光……甚至思念,也如烟雨一样婉约而缠绵。

如今,站在南滨路海棠烟雨广场,俯临江水,回望南山,车水马龙,高楼连天,海棠溪早已消失不见。山川无言,深情长在,愿所有的思念、追寻与憧憬,都融入这绵绵的海棠烟雨之中……


作词:简云斌

作曲、演唱:胡海舰

编曲:胡海涛

和声:杨茜、胡海舰

笛子、尺八:赵兰

吉他、贝斯:胡海涛

录音、混音:胡海涛

监制:东方关达、张序

制作:酷豆音乐、拍手影视

出品人:张序、姜连贵、胡海舰

联合出品: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中心、华龙音乐、拍手影视、酷豆音乐


(歌词)

那个春天烟雨绵绵,

吊脚楼下江水拍岸;

我的孤舟漂过你的窗前,

你就像海棠花开放在南山。


那个春天梦很古典,

你的花期被江风吹乱;

潺潺溪水送来你的歌声,

一声声回荡在我的船舷。


那个春天你已走远,

朝天门外江风拂面;

我的孤舟迷失在海棠溪,

找遍南山找不回你的红颜。


那个春天花已凋残,

黄葛树旁高楼连天;

车流淹没了梦里的小溪,

一江春水流不尽泛黄的思念。


是谁错过了岁月的岸,

是谁留不住风中的缘;

海棠烟雨的传说,

飘落在很久以前的春天。


(作者简介)

作词:简云斌

四川武胜人,现居重庆万盛,中国作协会员、重庆音协会员,著有诗集《时光侧影》《手心的山水》、散文集《旧年的灯》,主编《万盛文丛》《万盛史苑》等地方性书籍、刊物20余种。近年开始歌词创作,在《词刊》《歌曲》《音乐天地》《重庆音乐》等发表歌词数十首,作词的歌曲《下渝州》(邱月曲)、《行走万盛》(向菊瑛曲)、《中国地图》(《易良军曲》)、《你从黄土地走来》(张永安曲)、《回到村庄》(邱月曲)等获重庆“十佳”原创歌曲奖、重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优秀歌曲奖、第二届“巴山蜀水金曲奖”等奖项9个。

作曲、演唱:胡海舰

重庆石柱土家族人,歌手、青年曲作家,音乐策划人。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中心、华龙音乐联合创始人,酷豆音乐董事长,重庆市吉他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新文艺代表,中国音协第六期、第七期全国优秀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我的消防兄弟》《花开石旮旯》《南天湖》《重庆小面》《去重庆吃火锅指南》《重庆姑娘》《向往黔江》《石头姑娘》。

作曲、演唱的微电影《花开石旮旯》同名主题歌获“2020重庆市脱贫攻坚原创歌曲大赛”金奖,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西南地区优秀推选歌曲。作曲、演唱的作品《亲亲我的沙师弟》获2019重庆电视台“630新年歌会”金奖。作曲、演唱作品《重庆姑娘》《唱歌的鸢尾花》入围2019首届“巴山渝水”金曲奖。作曲、演唱作品《灯火》入围2021第二届“巴山蜀水”金曲奖。

作曲、演唱的作品《我的消防兄弟》(又名《四月的风》)全网点击量突破1亿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新媒体、学习强国等首页推荐。演唱的作品《去重庆吃火锅指南》全网点击量突破1亿次,国家广电总局全网推荐发布。演唱的作品《去重庆必备方言》全网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作曲、演唱的《骑单车的姑娘》《向往黔江》《茶疏》《我在铜梁等你》等作品抖音播放量皆突破千万。作曲、演唱的作品《重庆小面》荣登2019重庆卫视春节联欢晚会。

2020年作曲、演唱的抗疫作品《灯火》《骑单车的姑娘》《我要第一个见到你》《把你的笑容带回来》被学习强国、党报头条、新华社、中国网、华人头条等列入抗疫歌曲展播。其中《把你的笑容带回来》入选“大爱无疆•因为有你”重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原创歌曲选辑。其中《灯火》《骑单车的姑娘》入选“我们在一起2020”湖北抗击疫情优秀原创公益歌曲作品集“珍藏纪念版”。

2019年12月5日在重庆山城剧场成功举办“还是少年模样”胡海舰首场个人演唱会。2019年11月6日在湖北宜都市嘉木醇文化广场成功举办胡海舰民谣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