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边界 跨界融合,谈傅榆翔《移民外星人》的场域创造性
2021-06-05 21:21: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8日18时讯(文/李小溪)2021年2月8日,重庆山城巷传统风貌区的文物建筑仁爱堂内,展出了国际跨界艺术家傅榆翔以“诗意的虫洞”为主题的油画和雕塑作品展。自开展之日起,每天有约一万名观众参观,截止到3月17日,约30多万人次到访,收到三百余条观众留言。此次展览中,最有亮点的作品是《移民外星人》雕塑装置作品,此系列作品从2017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出发,回到傅榆翔的故乡重庆,已是第六站巡展。

打破边界

《移民外星人》这组作品的初衷是想通过外星人这一视觉符号,探讨当下全球性移民所衍生的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引导出一种异在的参与和追问。边界是一种培养群体成员归属感的方式,它建立在相同的情感、相近的观念基础上,构建出一套引导互动的规则体系,而傅榆翔打破边界时,就引导着一个新的群体与他的艺术观念和作品进行互动,这个创造行为,并不是单一的行动,也不是置身于空白之中的创造,而是依托历史、文化、娱乐、市场、消费等共同展开的。 

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了“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在成立仪式上,研究中心主任吴岩邀请傅榆翔的作品作为唯一的艺术作品参加活动,吴岩认为《移民外星人》打破边界,跨专业、跨地域、跨媒体的表达方式,为当代艺术的发展呈现出更为精彩和丰厚的艺术财富,也为文化多元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可能性。

场域创造性

在第六站重庆站的巡展中,展览还对空间的可塑性和多元化的用途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灵感。近几年,重庆开始对山城巷的文物建筑进行保护和修复,仁爱堂是重点改造的对象。邀请傅榆翔的作品进入这个空间,一是为了打造山城巷的艺术氛围,二是希望通过展览,吸引更多的观众了解这座建筑背后的历史。傅榆翔接到这份邀请后,首先对展览空间的墙壁进行了保护性的改造,新做的粉绿色可拆卸展墙,与原有墙面保持安全距离,将油画作品悬挂至高于美术馆布展规范高度之上50cm的距离,并陈列了几组有基座的《移民外星人》系列作品。

在这个场域中,作品的观看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油画作品悬挂高度超出了观者的平视角度,傅榆翔在特定场域中创造出共通经验的相遇,从现场性艺术到与各行业的跨界合作交流,用作品创造出一个场域新的生命力和多元的发展空间。在这个场域中,艺术家、观者与仁爱堂的历史、现状形成了“感知共同体”,这意味着在审美体验中观者体验到了艺术、作品与休闲,观者的观看经验对作品产生的共情使作品中的共同经验得以完成。

由此可见,拥有场域创造性特质的艺术作品是城市更新与再生的动力,也是精神、文化和品质的追求,作品引导空间场域的生长性,并带来无限的创造力。艺术作品的公共化和公共空间的艺术化是否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通过重庆山城巷傅榆翔的作品展,也带给我们美术馆从业者很多的思考。

(本文图片由傅瑜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