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作家走进潼南 点评新书送真经
2021-05-16 18:00:29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5月16日17时讯(通讯员 蒋开俊)5月15日,著名作家、市作协原党委书记王明凯,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著名报告文学家、重庆政协报副刊主编周鹏程,著名诗人、重庆晚报文艺副刊部主任胡万俊,资深编辑、重庆晚报文艺副刊部主任助理陈广庆等一行,组成专家组,来到潼南区作家协会,出席潼南区作协举行的会员作品研讨会,为新书点评,服务基层文学工作者与文学爱好者。

新书点评会场景

王明凯书记对作协会员何文海小说《中国历史深处的人性探索》给予了中肯的点评,认为人性是最难定论、最难评说的历史与现实话题,而作者搜集了大量的人物与故事,加以戏说,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创作精神。蒋登科教授为诗人王谢冬新诗集《越走越远》,条分缕析,赞赏有加,认为该诗集文风质朴,情感真挚,满溢袅袅乡音与远方期冀,值得一读。胡万俊主任点评何文海小说《家国春秋》,认为该书民俗风情淳朴,乡土人文厚重,篇章朗朗上口,亦不矫揉造作,容易引起读者共鸣。周鹏程总编点评青年女诗人谭丽琴诗集《云边的村庄》,认为诗集作者,对亲人、对乡亲、对故土充满了一种激情,万物皆是诗,随处亦有情,对于年轻的读者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值得一读的诗集。陈广庆编辑对何文海小说《悟·善》,进行了一番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评说,认为人民是善良的,世界是美好的,善是福音,恶是祸根,人为善福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未至福已远离。

王明凯在点评席上

专家们针对新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与要求,对作者们帮助很大,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专家们高屋建瓴的指点,切中肯綮的评论,画龙点睛的释惑,起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让新书作者与在场会员,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点评活动结束后,出书作者何文海、王谢冬、谭丽琴分别作答谢词。谭丽琴与西南大学新诗学会研究生藏梓洁、罗元,分别作了新诗朗诵。

蒋登科在点评席上

胡万俊点评席上

周鹏程在点评席上

陈广庆在点评席上

(图片由通讯员蒋开俊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