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银河之星”颁奖典礼在渝举行,4位诗人上榜——重庆新诗学会举办2020年度银河之星颁奖典礼暨“永远跟党走”春天诗会
2021-03-29 19:24: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3月29日19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 子磊 松籽)3月27日,重庆新诗学会2020年度银河之星颁奖典礼暨“永远跟党走”春天诗会在重庆嘉瑞酒店举行,黄海子、刘德荣、泣梅、刘晓霞四位诗人摘得第七届“银河之星”诗歌奖,受到表彰。“银河之星”是重庆新诗学会设立的年度奖项,自2014年以来,已有王老莽、简云斌、张天国、大窗、张远伦、梦桐疏影、二月蓝、张建敏、郑劲松、刘冲、阮洁、周鹏程、王淋、郑洪、谭萍、蒋芸徽、廖伟,李苇凡,潘昌操,松籽等20多位诗人获此殊荣。随着重庆优秀诗人不断增多,好作品的不断涌现,“银河之星”含金量也在不断增加。

颁奖会上,受重庆新诗学会会长傅天琳委托,副会长黄兴邦宣读了2020年度新诗学会工作总结。2020年,学会紧紧围绕文学创作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抗疫工作等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广大会员深入一线,创作、发表、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正能量的文学作品,顺利完成了学会年度各项工作计划。

根据学会发展需要,经举手表决通过,增选蒋芸徽、杨平、大窗、梦桐疏影四位诗人担任学会副会长。

会上,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登科对第七届“银河之星”诗歌奖的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在他看来,女诗人泣梅个子虽然很小,作品却呈现出强大的力量感,这是诗歌带给她的力量。她的写作题材广泛,诗作内敛而有思想。而同样是女诗人的刘晓霞,关注的是一些大题材,但她独辟蹊径,用自己的角度去观照,写出了力量和新意。

作为常年在外工作的重庆垫江籍诗人刘德荣,乡愁是他挥之不去的诗意,他将离乡和客居之痛,通过诗歌表现出来,引起了读者的共鸣。江津诗人黄海子的一组《成长》,读起来有唐诗的感觉,在诗人笔下,成长是逆向的,是由成年到儿童的成长,其中有迷茫,有梦想,又有着哲理的思辨。

最后,蒋登科也指出了几位诗人在写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他希望获奖者再接再厉、戒骄戒躁,争取在诗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宽阔。

颁奖会后,还举行了“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并启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附:颁奖词

黄海子《成长(组诗)》颁奖词:成长就是从小到大,作者却反其道而行之,来了个逆向思维,说成长是从大到小,由此建立了全诗基本路径,使15次提到的陈家湾和8次提到的我的影子从现在“成长”到过去,从而揭示了愈是成长愈离不开出发地和我们的初心这样一条哲理,读来饶有风趣。

刘德荣《刘德荣的诗》颁奖词:一组“现场”感极强的关于故乡,关于乡村与城市,关于出走与回归的诗。由于作者始终身在现场、心在现场、情在现场,因此,他笔下的“梁家湾”独特而鲜活,带着体温和“疼痛”呈现于读者的眼前。让我们在“悲”“喜”交集中,重新认识和审视大变革中的乡村,并进而认识了身处城乡“夹缝中”,正努力突围的“这一个”诗人刘德荣。

泣梅《把泪水还给海洋》颁奖词:泣梅的《把泪水还给海洋》组诗,撷取情感的多个截面,用丰富的笔触,准确而新颖的意象,把内心的柔软诠释得细腻动人。组诗技艺娴熟,充分展示了作者在诗歌创作中的才华。

刘晓霞《刘晓霞的诗》颁奖词:刘晓霞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文字记录生活,想象丰富,文笔朴实。一组《刘晓霞的诗》,别出心裁地描绘出黄河壶口瀑布那悬流千丈的气势,鄂尔多斯博物馆那闪耀在历史深处的微光,春天的花朵那火焰般的风骨与光芒,以及作者内心那平静而强大的精神力量,给人一种深沉而隽永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