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馆际交流 实现资源共享 川渝东北图书馆联盟阅读暨文献资源共享协作会在垫江县图书馆召开
2021-03-24 17:07:18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3月24日16时讯(通讯员 王子铭摄影报道)3月23日,来自四川省达州、广安两地市和渝东北图书馆联盟的30个公共图书馆共百余名馆长馆员,齐聚垫江县图书馆分享阅读宣传、文献资源保护经验,共商图书馆事业发展大计。

交流协作会上,渝东北图书馆联盟万州图书馆馆长马小蓉作联盟工作总结,垫江县图书馆馆长曹波致欢迎词。县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洪向各位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垫江县文旅工作发展成就,以及垫江悠久的地方传统文化,并对进一步加强图书馆馆际交流合作提出了系统设想;县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渝具体介绍了垫江县挖掘、收集、保护地方文献的相关情况并对文献收集的范围方法与意义作了全面阐述,同时建议积极拓展阅读空间,把阅读宣传工作重点放在青少年和老年人身上。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谭必胜、重庆图书馆副馆长王宁远分别对上述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垫江县图书馆丰富的地方文献藏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两位馆长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强川渝文献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向参会各馆发出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川渝红色文化书籍巡展的倡议。王宁远在发言中指出,川渝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应更多地通过学术交流座谈会、地方文化巡展、联合开展阅读品牌推广活动等多种形式,争取让川渝两地馆际交流更有成效。随后,广安邓小平图书馆、达州图书馆也相继代表两地各区县图书馆分享了阅读推广和文献收集保护经验。

本次协作会成果丰厚,川渝两地图书馆共签订包括办公合作互联机制、公益性讲座、展览资源互送互展机制、图情刊物互刊或新媒体互推机制,全民阅读推广互动机制、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机制、数字资源互享机制、地方文献资源共建机制、文旅主题特色数据互递机制等方面框架协议五十余份。会议期间,各图书馆互赠馆藏文献书籍,与会图书馆馆长及馆员代表参观了垫江县图书馆地方文献收藏室和其他功能室,并赴太平恺之峰景区垫江县图书馆 “悦”读进景区活动现场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