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作家协会开展“知名艺术家看龙乡”活动
2021-03-15 09:55:2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3月15日9时讯(通讯员 苏其善)3月12日至14日,铜梁区作家协会邀请川渝文学名家走进铜梁,开展“知名艺术家看龙乡”创作采风活动。

此次受邀的有著名诗人、四川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有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有著名青年散文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重庆市作协《红岩》文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吴家骏;有著名诗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红岩》文学杂志诗歌编辑张远伦。

川渝著名的作家诗人们先后参观了铜梁规划展览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安居古城,以及西郊绿道的河水村会客厅、马滩村风情馆、西郊花语悠游谷、土桥“荷和原乡”“藕遇民俗”“家泽园”“荷田乡间”“玫瑰岛”等风味民俗和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项目。

在位于金龙大道的铜梁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作家诗人们感到强烈震撼。三层是展览馆面积达2200平方米,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布局,分为龙城印象篇、龙城春秋篇、龙城活力篇、龙城风情篇、龙城焕彩篇五大篇章,分别展示了铜梁的历史沿革、人文美景、脊梁精神,以及新时代蓬勃发展的万千气象。龙城印象篇主要展现龙舞精神、区域定位、城市定位等;龙城春秋篇主要展现历史沿革、技艺传承、文化底蕴等;龙城活力篇主要展现营商环境、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等。

在铜梁长达60公里的西郊绿道,作家诗人们禁不住击掌赞叹。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微风徐徐拂面,田园风光生态秀美,民俗文化底蕴浓郁,鲜花绿草引人注目。多姿多彩的格桑花、木春菊、绿树等各种花草植物,装扮着美丽的大道。沿途的农户,房屋装修格调清爽,房前屋后环境整洁,院内盆栽鲜花含羞绽放,院外美人梅、观赏桃、三角梅、紫薇等花草争奇斗艳,苗木产业俗独具特色,桃花李花竞相开放,既是产业基地又是旅游观光风景区,成为铜梁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愧为铜梁区乡村振兴的样板。

在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作家诗人们深情悼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发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在安居古城,古朴典雅的临江吊脚楼、两江环抱的绝佳美景、蜿蜒曲折的小街小巷,让作家诗人们陶醉,不禁勾起他们浓浓的乡愁。在清新淡雅的淮远河畔“艺慧书院”和古色古香的古城湖广会馆,作协会员们与艺术家们欢聚一堂,聆听他们畅谈自己的文学经历,分享他们的创经验。会员们还与艺术家们倾情互动,咨询文学创作困惑,探讨创作体会,分享创作经验,畅谈创作计划。

受邀的著名作家诗人们表示,此次历时3天的创作采风活动,让我们见证了铜梁的飞速发展变化,真切看到了铜梁城乡的美丽蝶变。我们要以精品诗文歌颂铜梁的精神风貌,展示“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生态美和铜梁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争取在国家级文学大刊,以高质量的文学精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助力铜梁区城市提质、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本文图片由铜梁区作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