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举办文艺家茶叙会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区真武场采风活动
2021-03-06 14:33:2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6日14时15分讯(通讯员 龚铃智 王清元)日前,江津区文联组织50余名文艺家来到位于綦江畔的历史文化名街区真武场,举行2021年江津区第一季度“文艺家茶叙会”暨“走进历史文化名街区真武场”采风活动,挖掘民俗文化资源,收集创作素材。

真武场是个有名的水码头,笋溪河与綦江此交汇,下游即是綦江与长江交汇处。这里的“古渡、古树、古建筑”远近闻名,真武场是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街区。是当时全市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渝中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街区、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江津区真武场)。真武场是明末清初巴蜀客家移民的集中地之一。这里早前曾是荒滩野渡,因两条重要的客家移民“填川”路线在此交合,湖广、赣、闽、粤等籍的客家移民不断到此地“插笘为业”。

随着家业兴旺,客家人修建家庙和同乡会馆,这里遂出现了广东会馆南华宫、福建会馆天上宫、江西会馆万寿宫、灵官祠以及马家洋楼这些古风古韵的建筑,真武场因客家人而起,客家人因真武场而兴,真武场因河而盛。

   参加活动的江津区作协、美协、书协、舞协、音协、摄协、戏协等的文艺家们来到真武场、南华宫、天上宫、万寿宫、马家洋楼以及仁沱老街、古渡口等地采风,并听取了支坪镇和江津区文联负责人对真武场悠久历史、厚重的地域文化的详细介绍。真武场散发出古风古韵的艺术气息,令文艺家们感慨万分,纷纷用相机、手机留下这里一街一巷的记忆,进行艺术创作的素材的收集。

在接着召开了江津区2021年第一季文艺家茶叙会上,区文联副主席王风介绍,区文联将以此次采风为作为起点,组织文艺家们用散文、诗词、戏曲、美术、音乐、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真武场明清以及民国时期“鱼灯民俗文化活动”为重点,深入挖掘,不断收集和整理,加工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为真武场的文旅发展发挥作用。

(本文图片 由江津区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