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民协下基层 扶危济困献爱心
2021-01-18 22:01:0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月18日21时讯(通讯员 蒋开俊)1月16日,潼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建、副主席刘运明、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良勇、副秘书长殷秀英等一行,来到卧佛镇长兴小学、马龙村、新胜镇盘山村等地,开展剪纸、竹麻编等民间工艺指导和扶危济困献爱心活动。

在长兴小学的剪纸坊里,张建一行对一些剪纸作品,给予了评价与指导。坐落在龙马山和马鞍山怀抱之中的长兴小学,是潼南区较为偏远的一所山乡小学。自2016年起,全国剪纸协会会员张建,一直在这所小学兼任校外辅导员,负责指导该校老师与学生的手工剪纸艺术,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长兴小学副校长王永玺、教师吴成群、桑倩慧等部分老师与部分学生的剪纸作品,精彩纷呈,并在潼南区剪纸大赛中,分别获得不同等次的奖励。为此,长兴小学成为了“潼南区剪纸传承教育基地”,老师们用辛勤的教学和剪纸艺术,托起了山里孩子的梦想,长兴小学正在实现应试教学向素质教育的转型。

说起草鞋,人们并不陌生,遥想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脚穿草鞋,翻雪山过草地,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天,向文秀家庭,正在用草编工艺,勤劳致富,奔行在幸福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民协一行来到向文秀家的时候,她正座在编织机前,有序不乱地编织着草鞋。她家是草鞋世家,经过了几代人的传承,而且向文秀与儿媳周秀英一道,在材料工艺上进行了革新,改原来的谷草编织为今天的竹麻编织。竹麻编草鞋工艺精堪,样式新颖,经久耐穿,足部舒适,脚不生汗,行路轻松,价廉物美,绿色天然,环保健康等诸多优点。当然,酒好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东西,市场没打开,销路不畅通。潼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多次在潼南区民间艺术节上积极帮她推荐,利用电子商务、潼南传媒的潼掌柜等电商平台,通过多种渠道,为向文秀家的草鞋打开了销路,今天的竹麻草鞋,已经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张建一行,手提面条、大米、方便食品、保暖拖鞋,穿行锣盘峰,越过盘山溪,来到新胜镇盘山村张攀家里,开展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张攀是一位脚手重度残废的残疾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30多岁的人了,只能穿着开档裤,这样才能方便大小便的排泄。据张攀本人诉说:他小时候也是一名健康的儿童,8岁时因生病误诊,造成脚手完全瘫痪,成为了父母的包袱,逐渐地被父母嫌弃并狠心地抛弃了他。靠潼城志愿者为他制作的代步车行路,靠当地政府的低保、残疾补助,靠自己用舌头点击手机键盘刷微信一角一角地挣来零星钱,靠社会爱心人士和邻居的帮助,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才能艰难地生活下来并生存下去。

在发稿前,笔者打通了新胜镇镇长张维汉的电话,汇报了张攀的困难情况。张维汉表示:人民政府为人民,虽然新胜镇政府对张攀的困难已经给予了最大的帮助,但在今后,还要联系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政策,让张攀早日进入特困人员保障序列,生活得到更好的照顾,幸福地度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