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学会作品鉴赏|说“福”
2021-01-07 17:40: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蒋旭中

在我国,每当春节来临,勿论在城市、乡村,也勿论是富人、穷人,豪门、寒舍,都会在门上贴一个大红的“福”字。福,是人人所盼,家家所望。得到福,享受福,是人生之幸。然而什么是“福”呢?

什么是“福”,可以说回答各异。由于人的际遇不同,环境不同,身份不同,其答案也就不尽相同。有的认为,有钱有势是福;有的认为健康长寿是福,也还有什么吃喝玩乐是福;悠闲自在是福;妻贤子孝是福;儿孙满堂是福........如此等等,不尽相同。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就这个话题,在街头做过随机调查,男女老少,工农商学,其回答者也是多种多样,不尽相同。可是,虽然对“福”所指的内容不一,但从心境来讲,则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所谓“福”,都是自己称心如意,心满意足之事。正因如此,人们在交往中,彼此祝福道贺时,也总离不开“万事如意”“百事顺利”“心想事成”等话语,以资庆贺、祝愿。

然而,万物总是在矛盾中运行的。人们想要的是顺心如意之事,可人世间的事往往却是八九不如意。正是如此,人们需要面对更多的艰难,更多的失意。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此,是有结余心,垂头丧气,或是放开心怀,积极进取。两种心境,必然导致两种结果。民间有幅对联写得好:“德高人长寿,心宽福自来。”只要胸怀宽广,身心舒坦,便能荣辱不惊,得失不较,包容万象,顺其自然。从而心情欢畅,忧愁消失,情趣盎然,生活快乐,幸福也在其中了。由此,可以说,“心宽”即是福。

今天,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强盛时期。尽管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尽如意的问题和弊端,有待完善和解决,但放眼世界,有几个国家能像我们一样,社会安定,民族和睦,人民安居乐业!可有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为了一己私利,便挺而走险,违法乱纪,或稍不如意,便牢骚满腹,骂爹骂娘,或只图自己称心,不顾他人感受,甚而损人利已,损公肥私等等。如此作为,既破坏社会的发展,亦毁坏了自家幸福,于国犯罪,于民为祸,实不可为也。尤其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为人民大众谋福,别无所求。为人民大众谋福,也就是自身之最大幸福。正如先贤所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近百年来,为实现这一宗旨,无数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甚至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中国人民大众之福。“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在当前复兴中华的伟业中,难道不应该更加自觉地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胸怀天下,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奋发进取,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的强大国家,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更大、更美好的幸福吗?

(作者为原《现代工人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