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文联2020年工作成绩显著出现10大工作亮点
2020-12-31 23:28: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31日22时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江津区文联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及在市文联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性的开展文艺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出现了10大工作亮点。

一:积极主动用文艺的形式参与抗击疫情工作。1月28日,区文联率先向全市文艺界发出《用文艺的形式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仪书》。文联编辑出版《江津文艺》“抗疫专号”42期,被华龙网选用38期,为全市之首。有20多篇作品被重庆出版社等出版的专集选用。编辑出版了《江津“抗疫”之歌》专集,制作了歌曲《抗击疫保安康》等。

二:助推全民阅读活动。4月24日,区文联启动了助推全民阅读活动;举办“阅读与人生”讲座,舒德骑、邓玉霞、刘云霞三作家新书发布会以及“品读中华诗词·打造书香江津”活动;开展了向龙门中学、高牙小学师生和高牙场市民等的赠书活动。

三:6月23日,举办了著名国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刁篷老的“百年人生·八秩丹青——刁蓬先生美术作品展”和刁篷美术作品研讨会。

四:组织开展“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文艺赛事。主办了戏剧(川剧)、舞蹈(拉丁舞)、音乐、书法、美术等比赛,举办了“袁国虎评书专场”演出和第二届“中华诗词广场舞”比赛。

五: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多次开展“扶贫路上·我们同行”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创作长篇扶贫纪实小说《四面皆山·蛇惑》,举办了“扶贫路上·且歌且行”大型扶贫诗歌朗诵会。

六: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取得成绩。挖掘出由著名历史人物曾国藩作序,清代进士、江津诗人李嗣元刊行的诗集《日慎斋诗草》。这是市内首次发现的由曾国藩作序的诗文集,有较高的文学和文史价值。

七:编辑出版了《江津历代古诗词选》《江津诗词七十年》《江津诗歌七十年》和《听风采文》四本诗集。《江津历代古诗词选》是江津历史上跨越时间最长、诗人最多、诗作最多的诗集。

八:文艺创作取得优异成绩。漆晓勇油画作品《破茧》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郑林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12届书展。杨平、庞国翔加入中国作协。中国作协会员江津已达5人,在重庆市区县中,名列前茅。

九:开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活动。与毗邻江津区的四川省泸州市文联、合江县文联以及广安市文联、眉山市文联开展文艺交流和联合采风活动。

十:进一步完善文艺创作扶持办法。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新出台了更具操作性、实用性的新的文艺创作扶持办法。区文联制定了主题文艺创作选题评选入库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