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辞旧岁 书香迎新年——巴南区图书馆“庆元旦·迎新年”阅读推广活动
2020-12-26 21:17:5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26日17时讯(通讯员 钟雨芯)元旦和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两节”的节日内涵,着力营造书香浓郁的节日氛围,2020年12月25日,由巴南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牵头,区图书馆组织举办的“悦读辞旧岁,书香迎新年”阅读推广活动在龙洲湾商街开展。

此次活动围绕“书香巴南,畅想阅读”为主题,内容形式多样,涵盖了有奖猜谜、主题展览、亲子互动阅读体验、VR虚拟眼镜体验等活动方式,打造了极具书香的氛围,让广大市民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度传统民俗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交融的“文化新年”。

迎新活动聚焦年俗,营造传统年味

巴图精心制作谜语2000余条,内容涵盖巴渝文化、法律知识、免费开放等时下社会热点知识,除此之外,还融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谜语、创新宣传方式,让广大市民在猜谜语的过程中了解对疫情防控的要求,集知识与趣味于一体,更具参与性。年味浓厚的挂历样式精美别致,内容丰富实用,深受群众欢迎。姚先生拿着挂历,看了又看,高兴地说:“图书馆给我们免费赠送挂历,真的太好了,现在年轻人看手机不看挂历了,但我们这些年纪比较大的人还是喜欢翻看挂历,挂历虽小,却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温暖。”

特色主题活动,传播浓浓书香

图书馆准备了生动活泼、色彩变幻的儿童绘本供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与往年活动不同,今年巴南区图书馆希望从“亲子互动阅读”这个角度倡导更多家长和孩子一起来读书。加上有趣的互动,增进亲子感情,让孩子爱上阅读。主题展览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主题展览以展板的形式展出,内容通俗易懂,让大家及时学习并坚决贯彻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提升民族自信。

科技嘉年华,共庆辛丑新年

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手册讲解与现场操作的方式,向读者介绍电子书屋资源,给他们带来一场新型富有科技感的阅读体验。一旁的小朋友们则开心得手舞足蹈,通过VR眼镜,感受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市民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说:“通过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打造书香巴南,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在春节期间为市民举办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参与性强又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巴南区图书馆的惯例。而不断更新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春节期间走进图书馆,体验充满书香的节日文化。巴南区图书馆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从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传统佳节,不断展现出“书香巴南”的活力和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