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阿城回江津参观:缅怀父亲钟惦棐 盛赞江津发展变化
2020-12-19 16:08:0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19日15时讯(通讯员 黄娅秋 王清元)12月18日,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基金发布仪式在重庆市江津区举行。在此期间,钟惦棐之子阿城回到故乡江津。他抽出时间,前往父亲生前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参观。

阿城(右二)

堪称中国电影评论奠基人的钟惦棐曾任中国电影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他是江津人,曾就读江津县立小学。在江津中学堂失学后曾到刁家厅小学任教书等。1937年底由成都辗转,奔赴延安。其子阿城,又名钟阿城,是中国内地著名作家、编剧,于1984年出版个人首部短篇小说《棋王》,2016年出版作品集《阿城文集》,曾担任剧情电影《大明星》《芙蓉镇》《画皮之阴阳法王》《小城之春》《吴清源》《刺客聂隐娘》等电影的编剧。

12月18日,阿城在江津区文联和江津区作协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江津城郊鼎山公园,瞻仰了父亲钟惦棐的雕像,他默默凝视着父亲的雕像,这个70多岁的老人眼里闪动着泪花。接着他又来到城内三倒拐附近的“天星凼”和黄荆街的江津中学堂。阿城父母的家当时就在“天星凼”,但这里现在也成为高楼林立的小区。在江津中学堂,阿城告诉随行人员:为什么古代的书院和学堂,要有天井等知识。阿城又来到奎星广场、区文联、通泰门码头、农贸市场、聚奎中学等地,寻访父亲少年时代的足迹。

阿城告诉江津区文联和作协的同志,他于1970年在云南当“知青”时路过重庆,曾专程坐车来到江津。这是他第一次回江津,他在这个小县城里瞎逛了一天就返回重庆去了云南。50年过后的今天,他再次回到江津,江津家乡的变化真令人不敢想象。他说:这次我虽是到江津参加活动,但准确说我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