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词集出版 诗词城市再添热风
2020-12-04 10:41:53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4日10时讯(通讯员 庞国翔)11月29日,84岁高龄的老教师周国堂创作的词集《巴三长短句》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这是江津区第一部公开正式出版发行的词集,同时在江津文化圈特特别是在文学圈内,引发旋风,如暖风扑面,为江津区这座“中华诗词城市”增加了自信和光彩。

《巴三长短句》作者巴三,本名周国堂,重庆市江津人。曾任教于江津师范学校等,是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语言文字专家。他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和语言文字研究工作。他治学严谨,德艺双馨,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在教学之余爱好古典诗词创作,曾出版过多部诗集。其文风格调清新流畅,自然朴实,大雅大俗,雅俗相融。

《巴三长短句》一书由作者在其历年所创作的词作中精选而成。作品语言干净而凝练,富有张力与弹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该书分为卷首词、议论篇、励志篇、友情篇、其他篇以及卷尾词等六个部分,共收录以浪淘沙、满江红、清平乐等为词牌的词作150首。

江津区文联负责人说,《巴三长短句》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江津首部公开出版的词集。“《巴三长短句》填补了江津文学史上无公开正式出版发行词集这一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