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的时代性表达——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决赛成功举行
2020-10-29 21:32:40 来源:重庆文艺网

相关链接:

直播回顾 | “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舞蹈类)

直播回顾 | “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音乐类)

直播回顾 | “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颁奖典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9日21时讯(记者 吴思佳)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重庆乡村文化繁荣兴盛。10月28至29日,“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决赛在长寿区龙河镇秀才湾橘香广场成功举行。经过现场会演的激烈角逐,59件作品分获音乐类和舞蹈类一、二、三等奖。

舞蹈类、音乐类一等奖

影响:91件作品参赛 内容紧扣时代主题

据介绍,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长寿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自活动启动以来,一共收到全市各区县报送音乐作57件、舞蹈作品34件。于10月11日、12日、14日、15日在云阳县和北碚区两场片区赛后,经专家评委初选,共有37件音乐作品、22件舞蹈作品进入决赛。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节目的制作水平有显著提高,这代表大家的审美水平在不断提升。在节目主题的选择上,参赛作品更关注当下的重大节点,今年的节目中涌现了大量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等为主题的节目。

现场:59件作品角逐乡村文艺会演大奖

据介绍,本次参加决赛会演的59个节目均为近两年创作,充分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反映我市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诠释出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外来文化的吸收和未来文化的开创,作品具有浓郁巴渝地域特色,兼具乡土气息与鲜明的时代特征。

经过激烈角逐,一批紧紧围绕礼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音乐、舞蹈作品,在历时两天的决赛中脱颖而出。

最终决出音乐类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7个。舞蹈类一等奖7个,二等奖8个,三等级7个。

舞蹈类、音乐类网络人气奖

其中,《请带她回家》等获得舞蹈类网络人气奖,《我的土家寨》等获得音乐类网络人气奖,16家单位获得组织工作奖。

组织工作奖

声音:整体水平高 注重把传统的艺术赋予时代的表达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乡村文艺会演作为全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已经成为了全市推出文艺作品、推出文艺新人的摇篮和原创作品集中展示的平台。整体来看,今年的节目更加聚焦主旋律,更注重把传统的艺术赋予时代的表达,这一点做得比以往更好。

比如沙坪坝的《又听山乡吹唢呐》,现在农民生活好了、家乡富裕了,老百姓又重新捡起了当年的唢呐,这是非常有时代气息的表达,又有传统的魅力;又比如巴南区的《龙门阵起坨坨》反映了书记扶贫的故事,讲的是农民之间的琐碎事,但是内容不再是张家长李家短,而是关于书记带领大家致富挣的钱我该怎么花的讨论,又接地气、又有时代气息。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会尝试探索举办乡村艺术节,把乡村文艺会演与农产品的营销推广、乡村旅游相结合,扩大比赛影响力。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本土优秀原创文艺音乐、舞蹈类作品的扶持力度,加大展示推广,让更多人看到这些优秀的重庆本土原创作品。同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加强成渝两地文化联动,着力促进两地乡村文化交流互鉴、协同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市民也可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重庆有线电视互动专栏、重庆广电集团融媒中心第1眼APP、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抖音、重庆群众文化云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馆数字服务平台线上观看。(部分图片由陈阳提供)

附:音乐类、舞蹈类作品一等奖名单

音乐类

沙坪坝区表演唱《又听山乡唢呐声》

巴南区表演唱《龙门阵起坨坨》

长寿区表演唱《翻叉号子—好大好大的晒场》

璧山区打击乐《盛世鼓韵》

大渡口区表演唱《山里妹子话小康》

武隆区表演唱《怕你人乖心不乖》

酉阳自治县女声组合唱《哟喂,佼!》

北碚区表演唱《我的土家寨》

舞蹈类

石柱县舞蹈《喝起!走起!摔起!》

大渡口区舞蹈《日照重庆》

永川区舞蹈《书记,爸爸》

北碚区舞蹈《请带她回家》

北碚区舞蹈《十里荷香》

江北区舞蹈《山路》

渝北区舞蹈《清风·子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