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受好评的《大城小事》

2020-09-23 19:33: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在每月一次的例行节目评审会上,CQTV—都市频道《大城小事》栏目推出的内容总会得到好评,该栏目从201249日开办至今,已经足足有8年多的时间了,从它亮相的那一刻起,就俯下身段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以媒体的“大众公仆”形象亮相于荧屏, 从而得到大家的一致公认。

俯下身段为百姓

《大城小事》立足社会民生事件,贴近受众日常生活,以“不帮则已,一帮到底”为栏目的定位,帮助、解决群众在衣食住行、求医就职……等多方面的困难。同时,用换位来看问题、用理性来化解矛盾、用行动来寻找正确、用有效的途径解决纠纷,原创性地搭建起了为群众生活服务的电视互动平台。8年来,这位“大众公仆”已逐渐为更多普通人所熟知和喜爱,具有积极的口碑效应和极佳的社会影响,《大城小事》通过8年的认真探索与践行,其主流媒体的价值得到了充分彰显。

精心搭台巧编排

《大城小事》栏目在节目形态的设计上,没有选择“一本正经”的叙事风格,也摒弃了一般官媒惯用的“说教”模式,在节目的整体风格上,尽可能兼顾了普通大众的收视心理习惯。

为了达到将观众“拉得进、扭得住、记得牢”的传媒效果,栏目打破了演播室播报的常用套路,借鉴了本土方言戏曲演艺的形式,让“客串”的“助演”进入演播室,与主持人进行调侃式的对话,从而引出求助者的真人真事,随之便依次展现“带着问题、求证事实、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的整个帮扶过程。

具体来讲,栏目分为“抢鲜看”“和为贵”“留言板”“留言板后续”四个版块。以“抢鲜看”版块为开篇,跟随需要帮助的群众,深入其中了解各方情况;其次是“和为贵”版块,精心挑选两位调解经验丰富的“和事佬”走进市民的家中,帮助他们舒缓情绪,走出纠结,化解他们处在风口浪尖的矛盾;再其次是“城市留言版”板块,即以面对面的方式,让需要帮助的市民直接说出自己的困难,栏目组再针对每一个问题一一进行调解;最后是“留言板后续”版块,针对一部份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调解员陪同求助者深入其中了解情况,尽最大努力给求助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如此巧心搭台,精心编排,既让求助者的故事得以展现,困难得以解决,情感得以释放,又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同时还调动更多群众的参与热情,实现了媒体与受众的良性互动,可谓一举多得。

随着通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传媒手段的不断更新,自媒体时代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们迎面走来,面对着这剧烈的竞争势头,主流媒体该以怎样的姿态来适应这一切?笔者认为,CQTV—都市频道《大城小事》栏目为之做出的探索实践,值得借鉴。

文图/赖永勤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