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诗词学会到铜梁调研和指导诗教工作

2020-08-06 16:21:09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8月6日16时讯(通讯员 苏其善)8月5日,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携副会长、学会党支部书记唐元龙等学会办公室人员一行8人,来到铜梁区诗词学会指导诗教工作。

市诗词学会一行车行参观了铜梁区乡村振兴的样板——长达60公里的西郊绿道,他们对沿途的会客厅、风情馆、西郊花语悠游谷和玫瑰岛等独具特色的鲜花绿道、风味民俗和特色产业赞不绝口。

随后,市诗词学会调研组来到侣俸镇寂寞山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铜梁区诗词学会会长兰洪绪关于学会换届以来的工作、学会开展诗教工作的情况汇报。副会长彭强对诗词学会区级会员、市级会员和国家级会员人数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铜梁区诗词学会着力中华诗词文化传承,深入推进诗词文化进基层。学会多次举办诗词讲座、诗词创作采风和诗词楹联征集展示活动,歌颂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描绘铜梁秀美生态环境,赞美龙乡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会员们创作了一大批诗词作品,在《中华诗词》《重庆诗词》《重庆日报》《重庆法制报》等国家级和省(直辖市)级报刊发表,在华龙网及新重庆客户端、重庆文艺网和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和文艺网站展示,成功创建铜梁实验一小为重庆诗教先进单位,有效推进了铜梁“文化强区”战略。

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右)、副会长唐元龙

市诗词学会的专家们,纷纷对铜梁区的诗教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诗教工作能有效助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要深入推进诗教学校创建活动。二是抓好铜梁区实验一小诗教先进单位“回头看”,发现存在的问题,促进诗教工作提档升级。三是中华诗词是我国的国粹,要从学生抓起,做好诗词后备人才储备。四是我国的很多文化典籍,都包含有传统诗词文化,特别是明清小说,充斥了大量传统诗词,为文学经典注入了活力。五是要多争取区领导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促诗教工作良性发展,

最后,凌泽欣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铜梁区诗词学会换届以来取得的成绩。就下一阶段诗教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诗教进学校措施,营造浓厚诗词学习氛围。二是要创新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和形式多样的诗教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要重点在高中创建“诗词名校”,诗词对高中教育尤为重要,我国现在的高考文科试卷中,诗词分量已达40%以上,今后的诗词分量还会提升。四是要促进学校转变观念,变“要我办”为“我要办”,激发高中学校创建“诗词名校”内生动力,有力推动诗教快速发展。

铜梁诗词学会会长兰洪绪(右)、副会长彭强

座谈会上,凌泽欣还介绍了市诗词学会近期将出版的《重庆历代诗选》《重庆近代诗选》和《重庆市诗词学会志》等重点书籍的编辑情况。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