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艺评”——《光影中的新花溪》在花溪街道成功举办

2020-07-20 22:30:5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7月20日22时讯(通讯员 文/周义 图/万承尧 冯亚宏)为让文艺评论和文艺欣赏基层化、大众化,实现百姓文化梦,提高基层文艺创作鉴赏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7月17日上午,重庆市巴南区“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光影中的新花溪》在花溪街道文化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卫洪,奉节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委、县文联领导,巴南区委宣传部、区文联领导,花溪街道党政领导、文艺评论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文艺骨干共计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麻雀艺评”活动欣赏了第一届和第二届“美丽花溪·幸福家园”比赛部分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花溪街道从农村到城市,从棚户区到园林小区,从老工业基地到现代化都市的发展变迁,形象生动展现了花溪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美丽画面,展现了花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场景。

“精品赏析”环节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窦绍林分别选取了古今中外经典作品,从作品文献性、纪实性、批判性、时代性和艺术性方面分析了作品创作背景和思想。

“引你入门”环节,刘纪湄从摄影主题、主体以及摄影基本方法入手,通过一件件精美摄影作品,详细介绍作品构图、用光及主体选择和主题明确,把观众从“看热闹”慢慢引入“看门道”。 

“摄影故事”环节,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明霞讲述“走三峡”摄影背后的故事。通过一张张摄影作品,体现出当时“走三峡”过程中的苦与乐,助力三峡群众脱贫攻坚的故事。

“博士问答”环节,由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波担任“土博士”,花溪街道摄影爱好者陈映月向观众提问互动。现场观众积极回答问题。随后由“刘博士”进一步解答,观众从中巩固摄影知识。

 “麻雀闹春”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选择10件辖区群众的生活照片作为评论对象,大家充分运用在“引你入门”中学到的知识,并结合自己对照片的领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作品主题到主体,从作品构图到光影结合以及作品名称选取等发表看法,气氛热烈。专业摄影人熊英对每位观众发言以及10件照片优劣做了精彩点评。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新勇在“专家点评”中充分肯定“麻雀艺评”活动,对基层举办如此高水平的文艺评论活动给予高度认可。

最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进行点评。他的“第一感觉是震撼、震惊。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观众热情饱满,成效非常显著”。认为活动:一是具有群众性。从少年儿童到耄耋老人,都积极参与到文艺评论中来,发表见解和看法,人群涉及广泛。二是具有专业性。不论是讲解专业知识的老师,还是参与问答的群众,都展现了很强的专业素养。三是具有创新性。通过对文艺评论活动的设计包装,让其更加基层化和大众化,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艺术修养。他衷心祝愿“麻雀艺评”活动越办越好,影响深远,走向全国。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